2019年3月10日 星期日

曹長青_蔡英文幫了韓國瑜



蔡英文幫了韓國瑜


台灣媒體幾乎陷入中國毛澤東時代的造神運動,藍營媒體都在歌頌韓國瑜,就差沒編出一個毛時代的語錄歌:東方紅,太陽升,台灣出了個大膨風,他的名字叫韓國瑜、喊總統。

其實如果稍微看一下韓國瑜的歷史就會發現,他是個second-hander(二手貨)。指沒真本事、更沒原創能力、喜作秀膨風、只關注別人對自己的看法、靠別人的觀點活著的人。韓國瑜就是這種典型的華而不實的政客。

我們只看最近的歷史:20175月,距現在不到兩年,國民黨選黨主席,韓國瑜參選(當時身份是前台北市農產品公司總經理),他只獲得5.84%的選票,連一成都不到。當時吳敦義擊敗當任黨主席洪秀柱,在六人競爭中,一個人拿到52.24%的選票,得票率比韓國瑜多46個百分點。

有人或許說,那是老皇曆了,現在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那是綠營的地盤,被他翻盤。這有很多原因,但最主要原因不是韓國瑜有能力、有水準,而是綠營大環境出了問題,那就是蔡英文把事情搞砸了,整個綠營士氣太低落。

三年前蔡英文當選,民進黨完全執政,綠營支持者充滿希望!但蔡執政以來,對民進黨的建黨綱領、推動台灣成為正常化獨立國家、制憲正名入聯等等都毫無任何推動,甚至連她本人的承諾都不兌現——蔡在就職演說時獲最多掌聲是要推動「司法改革,轉型正義」。可至今三年,司法沒有改革,重大案子打到法院幾乎都是國民黨贏(不改革的惡果);轉型正義更無重大進展,甚至連《轉型正義報告》三年都沒拿出來。更令綠營支持者不滿的是,綠營執政,竟大量重用國民黨人(所謂「老藍男」)。國家最重要部門,像國防部,外交部,陸委會等等,統統都給了國民黨人。甚至還讓明顯作弊、品行惡劣的管中閔當台灣大學校長。更不要說,明顯是政治案的陳水扁案,壓根就不予糾正或特赦。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邱垂亮教授今天在《民報》發表文章比較說,李登輝有「兩國論」,陳水扁有「一邊一國」,「都是台灣主權獨立國家正常化的歷史記憶,會留名青史。」但蔡英文什麼都沒有,「不僅沒有、不敢推動台灣非做不可的公投正名,還反對人民推動的2020東京奧運正名公投。」

蔡英文自己不做,作為黨主席已違背民進黨的台獨黨綱;其他人做,台派做,她還要打壓。對推動公投制憲的台派團體《喜樂島聯盟》,蔡英文就一直杯葛抵制,此舉更令很多綠營支持者不滿!

有人說,應原諒蔡英文,她能力有限,或說比較無能。其實這是看錯了蔡英文。面對共產黨和國民黨時,她就軟弱、無能;但對綠營內部,她可是敢下手,很有膽子。就像當年選黨主席時,她就很敢對蘇貞昌下手,暗中使手段。蔡英文自己披露,她睡覺前都要看一段中國的宮廷劇,最近還在看那個連中共都下令禁止,認為充滿算計、權謀、陰毒的《甄環傳》、《延禧攻略》等;恐怕是看中國宮廷劇中毒,所以才會看重權謀、權力,而不是原則理念。

所以,從某種意義上說,是蔡英文成全了韓國瑜,而不是韓真有能力。韓的旋風,是蔡英文幫吹起來的。否則怎麼解釋,僅僅在一年半之前,韓國瑜參選國民黨主席慘敗到只拿了不到6%的選票?過去不到兩年,難道韓國瑜像西遊記那樣,去了花果山吃了仙桃,還是在太上老君的爐子裡練過,怎麼可能一下子有了大本事?其實韓國瑜什麼都沒變,一年前他還在《政經看民視》節目上痛批國民黨;當年選黨主席時,還把吳敦義歌頌為「達摩祖師」,說吳敦義擔任很多職務,學經歷無人出其右,算台灣政壇的「達摩祖師」。如果他真有點本事,也不會把吳敦義捧到這種地步。這讓人想起,吳敦義曾把那個無能的馬英九捧成「人間極品」。

但無論藍營媒體怎麼吹韓國瑜,他的本性是個政客。從一件事就可看出韓的權謀心理:對於是不是代表國民黨出來選總統,他從不一口回絕,也不說要選,就是模棱兩可,模模糊糊。什麼意思?就是留有餘地,等待徵召,猶抱琵琶半遮面、欲擒故縱。台語有個更傳神的形容:夭鬼假細禮(iau-kui ke-sel-dzi),就是餓鬼假客氣。「吃碗內看碗外」,剛當上官就開始了政客的謀略。

韓國瑜近日說要在高雄建立「自由經濟貿易特區」。他當選市長,承諾280萬高雄人民抓經濟,就應該做出市政,讓人們看看他是不是有本事。如果連一個城市都做不好,當市長不到一年就去選總統,就是違背承諾的政客,甚至可能是政治騙子。自由貿易特區是測試指標,其它都是泛藍吹氣球;多大的氣球,一個針頭紮個洞,就露出原形。其實韓國瑜的原形從一開始就在露,只是很多人被氣球擋住了視線;但只要是氣球,就會有爆的一天。

201937日於美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