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日 星期一

湯潮勳_談民進黨初選真諦與賴清德政治哲學_327



談民進黨初選真諦兼論賴清德院長政治哲學

賴清德院長 (後稱為「賴神」) ,顧名思義就是「傾聽者 (listener)」,蹲下、傾聽、執行。於今年318當日適逢「太陽花學運」五周年紀念日時,賴神前往民進黨中央領取總統初選表格,此舉引起莫大的騷動。少數不明白自由民主政治真諦者,認為這顆「震撼彈」是在破壞團結與茶壺裡的風暴。殊不知今日世界民主政治下,領表參選這是常態且司空見慣之事,因為唯有透過初選所產生的總統候選人,才有真正的民主可言。至於賴神政治哲學,從「看見未來:賴清德的新政實踐 (201525日出版)」與「用行動帶來希望:賴清德的決策風格 (預計於2019329日出版)」兩本書中,可看出若干端倪。


民進黨初選的真諦如下所述:藉由初選過程中的辯論,就像真理一樣,將會越辯越明。民進黨之前歷屆總統也有初選機制,不能因人設事,建立保障「現任優先」的八股、封建思維。因此,總統初選若僅一人登記參選,就是假民主。筆者深信唯有落實真民主的初選機制,參選者願賭服輸,日後才有真正團結人心,打贏最後大選勝利的可能性。「團結真有力」不是口號,而是藉由初選機制,落實民主自由。只有專制者才會一直濫用團結的意涵,蓋民主才是現代政治的萬靈丹。台灣今日會成為世界的焦點,就是有民主,有自由。未來若是不幸和中共接軌或者被統一時,台灣必將會帶來空前浩劫,並和強調自由、民主的國際社會隔絕。相信透過初選參選的政策與路線爭辯,讓參選者未來要把台灣帶向何方,能夠一次講清楚、說明白了!這樣也可讓選民,更加地認識候選人的本質、政策與願景。初選要開放、公平競爭,在選後互助、互利、共榮、共生,產生最優質的提名人後,大選時才能真正團結與聯合一切本土可能的支持力量。所以,落實初選民主的實施,才有選後黨內真正的團結。望眼國際社會,像美國 (採總統制)、英日 (採內閣制) 的總統或首相產生,皆有其初選制度的過程;藉由初選讓選民能更加地認識候選人的理念、政策、優缺點,故民主不能無競爭者而僅是單一人選,像考試般必須是選擇題,讓人民有所取捨、抉擇。國外的政治人物,就是藉由初選過程,不斷地挑選出最符合民意的人才。像美國總統初選普遍剛開始時,就有多位候選人參加,藉由一輪、二輪、…,最後產生一組最強的候選人,和對手的政黨進行對決。民主進步黨,是台灣人的民主政黨,為符合國際潮流、民主機制下的「台灣」民進黨;他和國共是中國人的列寧式政黨不同,絕不是中國體制下的「中華」民進黨,在走宮廷政治鬥爭路線的政黨。

賴神,從政經歷是相當的完整,具有高度的民意淬鍊與洗禮養成過程。曾為一任國代、四任立委、兩任台南直轄市長、行政院長的歷練,可從天下雜誌出版社作者蕭富元、撰寫「看見未來:賴清德的新政實踐」一書,賴神之自序題目為「燦爛千陽下,改變台灣的新政種子」一文,他提到從1995年起至2015年止,台灣歷經兩次政黨輪替 (註:2016116小英勝選,則為第三次),又面臨全球化的浪潮與中國崛起的衝擊,國際政經局勢的急遽變遷。他親身至中央問政監督,再回到地方政府的實際治理,參與台灣這二十年艱辛的蛻變歷程。他深切感受要改變國家命運、翻轉政治惡習,最重要也最有效的關鍵,是由改變地方政治做起。談到地方政治治理的重要性,賴神認為「一切的政治治理從地方展開,地方政治改革成功,台灣政治才有可能清明;有好的地方政治,才可能有好的國家治理。地方政治每踏出正確的一小步,不斷累積,台灣才有機會大步向前」。他的觀察如下,得知:一、過去台灣地方首長花很多時間處理人的事情,而不是解決問題。二、地方派系的惡鬥嚴重,在取得權力後,將有限的資源,用於鞏固派系勢力,而非解決民間困難,造成地方黑金橫行。三、地方治理缺乏長遠計劃,想到什麼、做什麼,政府普遍採舉債方式,留下許多尾大不掉的蚊子館。他深知要做好市政,除了誠懇的「望聞問切」,還需要系統性的「治療方法」。許多縣市首長都想做看得見的建設,他不同於其他首長,特別重視長期困擾地方的問題。因為台南地方資源有限,推動新法就是要顛覆過去的執政方式與思維,用人唯才、做對的事,才有辦法真正改善基層民生。他在台南市長的第一任期內,市府發展出一套治理方法,推動綠色新政,革新行政文化。台南新政有哪些? 包含取消議員小型工程配合款、議員人事、打破議員與財團主導的土地重劃開發等積習已久的陋規,讓一切回歸公平、公開的制度。前述的新政原則將一脈相承,它不會因為議會生態劇變,而有任何妥協,等於就是堅持理念,不為利誘或不受到勢劫。故在《看見未來—賴清德的新政實踐》一書,將賴神在台南推動的新政理念,完整且生動呈現,用深入淺出的說故事與分析事理,說明如何運用創新方法,發現並解決問題;他在面對議會質詢或者民眾壓力時,堅守原則,完成任務。

天下文化出版社資深媒體作者郭瓊俐、撰寫「用行動帶來希望:賴清德的決策風格」一書,本月25日晚間賴神透過FACEBOOK公布推出這本新書的消息,新書發表會有關台北場將於本月29日下午230分誠品信義店舉辦,台南場在台灣文學館則於30日下午130分舉行。在出版消息曝光後,吸引大批粉絲們支持,紛紛留言加油打氣,「賴院長,支持你,加油」。該書的完成係經過作者長期跟訪與梳理並深入剖析賴神從政風格的魄力、魅力與決斷力,完整記錄賴神在2017-19年擔任閣揆493天的作為與挑戰,後來辭職和層峰多次溝通的心境轉折以及在2014-17年台南市第二任市長任內的諸多建樹,例如:面對議長黑金,遵守法令、堅持不進議會,還有台南鐵路地下化,為所當為、面對誤解的勇於承擔;他始終帶著醫者的使命感,以「勤政務實、不搞噱頭、不推責任」的態度面對台灣社會的種種病灶,表達施政則要秉持「對症下藥」的精神,誠實面對各種政治與社會問題,務實提出解決方法,踏實推動各項政策,期待將「誠實、務實、踏實」的精神與大眾分享,讓我們一同用具體行動,為台灣社會帶來希望與力量,並嚴肅的面對台灣這塊土地過去與未來。在這個國際政治局勢丕變 (美中「貿易戰」的衝擊日增、中共經濟低迷且向下修正、對台灣文攻武嚇日益嚴峻等)、網紅當道如「柯粉、韓流」的社會風氣中,賴神絕不會隨波逐流,他表示謹以此書獻給所有為台灣社會一同努力打拼的人,值去年 (2018) 1124民進黨大挫敗之際,他義無反顧,決心力挽狂瀾、挺身而出、不計毀譽,在「壯大台灣、鞏固本土、深化民主」的道路上,讓我們再次相逢,並肩作戰,以爭取2020年的成功。日前賴神正在投入民進黨內的總統初選,這次新書出版消息曝光後,也有網友支持並大喊「賴總統」、「支持賴總統」。相信他和小英總統將進行一場有格調、高水準、君子之爭的初選,有別於國民黨內群雄並起的「大亂鬥」,以帶領台灣迎接下一個光輝十年的來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