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日 星期一

劉國松_國民年金爛攤子源由與解方



國民年金爛攤子源由與解方


2019/3/28

目前約330萬人參加國民年金保險中,因為20091月開辦,十年到期如有逾期欠繳者將無法享有未來的月領福利;卻有106萬仍無法或不願繳納,雖經鄭新助前高雄市議員請命,由行政院暫緩延至3月底,仍有8成以上無力繳費。

今天看到扁聯會為此,專程由全國各地北上監察院陳情,希能為弱勢小民解決燃眉之急,和未來能享有較人道的福利策施,至少能折衷在5~10年內滿65歲但未繳()者,以扣減部份金額,但仍能領至少一半以上之國民年金。

玆回顧國民年金源由歷程,扁政府為解決眾多年金不公平亂象和考量財政負擔,在保留現有不排富老年津貼至少每月3千元下,規劃全民納入保險的國民年金,主要考量是富人繳多一點來補貼失業弱勢,以及期在財政透明和許可下縮減高低年金收入之差距,使能趨於符合世界範例和公平正義。

但被時任在野泛藍多數的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結合親新兩黨硬是杯葛阻擋法案,卻在馬2008一上台即通過失業或無其他勞農公保者需強制投保的國保,註定眾多窮人繳不起只能少數繳費者抱被取暖,將無法持久執行的爛攤子;

當時通過法案時,馬英九竟還厚顏無恥公開誇口:「民進黨政府做不到的,我做到了。」

民進黨重返又全面執政,本應好好檢視自己朝小野大困境時所提出利台愛民政策而無法付之實施者,參著時空環境調整好重新上市,尤其要檢討究責被馬政府改得面目全非成害台傷民的爛政者,更刻不容緩。

如今,不思儘早解決,卻讓問題愈來愈大,國保形同虛設,就算對有投保者,低收入享領者餘命恐不到十年下,付出4050萬可能都領不到百萬,相較其他保險極不公平合理。

玆提出解決方案要點,除了先盤點國保餘額另作基金儲備外,先暫停交費,不論有無欠繳,滿65歲者至少月領3千元,按月繳不欠費者原領金額再比率添加一些約1~3千;

另外,在全民納保思維下的國民年金,應有幾點重要考量:
1,人人繳得起,失業無其他補貼者不繳,家庭總收入在最低生活水平以下向村里幹事申請核可得免繳。

2,軍公教勞農漁保最高月退不得高於最低年金的20(如平民3千,則高官將領最高6),平均以5倍為基準,如最低月領1萬刞最高5萬,並以每5~10年逐次調為3倍。

3,國民年金以國家財務量入為出,透明公開,永久存續為根基,月退金額由全民共同奮鬥經濟發展成效如GDP成長率(控制貧富差距)作為比率調幅之標準。

以上,為個人粗淺建言,尚待國保專業人士指教補遺,以能有完善配套之圂家福利政策為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