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日 星期一

扁聯會為百萬未繳國民年金弱勢者請願


扁聯會為百萬未繳國民年金弱勢者請願:緩繳國保

扁聯會  2019-03-28




陳委員師孟 鈞鑒:


緣國民年金保險自200810月開辦,政府當初開辦國保之目的,係要讓2565歲的民眾在沒有參加「軍保、公教保、勞保、農保」的情況下也能獲得社會保險的保障。國民年金涵蓋無業者、家庭主夫主婦、學生、受刑人等。參與國保者,若未積欠保費,日後可享有生育、老年年金、身心障礙年金、喪葬等給付,可說是經濟最弱勢的一群人,在晚年最後一層基本生活保障。


而衛福部表示,國民年金10年補繳大限將在今(2019)年元月底截止。經陳情人與市議員鄭孟洳於高雄市議會召開緊急公聽會後獲衛福部核准延至今年3月底截止。但目前仍有102萬人未繳納首期保費,其中有1.6萬人將在今(2019)年屆滿65歲,達到老人年金請領年齡。若未在331日前繳清,他們將成為第一批失去領取基本保障的人。

根據衛生福利部的調查,國民年金欠費者有超過4成是無力負擔者。目前政府針對經濟困難而無法繳納國民年金者的辦法是向勞保局申請分期繳納,最多可分為40繳交。惟近年來台灣經濟景氣持續低迷,且年長者根本無法獲得工作機會,故此次催繳作業成為全台眾多年邁者的困擾。根據衛福部統計,國保自開辦起每月保費從674元起陸續增加至932元,若十年均無繳納保費,累計金額為94,782元,對原本無力繳納之貧寒民眾更是無法負擔。

若超過10年大限欠費,除了不准補繳外,更無法計入保險年資,且將喪失老年年金擇優計算(每月至少領3,628)之資格,身心障礙者更無法領取4,872元年金的基本保障。原就繳不起國保的無收入者滿65後,恐成為經濟更加弱勢的「下流老人」。試問政府可有其他融通辦法可做為救濟之道?

近期立法院提出,盼將老農津貼的依據由「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改為「經濟成長率」(GDP)。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認同並指出「農民也該享受經濟成果」,故明年的老農津貼將從7,556元調漲為7,969元。對此,弱勢貧困老人的國民年金是否也應該比照辦理調整方式?

國民年金法另有規定:已領取相關社會保險退休給付達50萬元者即不予納保。依國內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揚情形(2011年指數為95.1520182月指數為102.15),僅靠50萬元額度的老年給付顯然無法維持老年基本生活保障,且年老長輩退休生活僅靠一次性老年給付維持,易受通貨膨脹及其他如重病意外等因素影響,恐頓失依靠。爰請衛生福利部重新檢視並修改相關規定及辦法,放寬納保對象之條件,使年老長輩可參加國民年金保險,並於退休後可月領老年給付,以安定其退休生活。

再者,自阿扁總統執政時的2002年開始發放每月3,000元的老人基本敬老津貼福利,自20121月起給付金額由3,000元調整為3,500元,且自20161月起調整為3,628元。迄今十七年來,提高僅增加628元,相較老農津貼所增長之幅度,確有不及之處。倘扣除物價上漲之比例,老人津貼已不敷現在生活水平之開銷。因此,建請研擬提高老人津貼之額度,以落實蔡英文總統所提「銀髮老人照顧」之政見。

懇請陳委員師孟儘速發函召集衛福部等相關部會官員開會研商解決方案。

倘蒙允諾,備感幸甚!耑此 奉達

頌祈  道安

陳情人代表:快樂全國廣播網主持人 鄭新助

主辦單位:扁聯會全國總會理事長   郭正典


陳情人共1,750人連署聲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