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8日 星期日

曹長青_《政經看民視》被砍掉的評論



《政經看民視》被砍掉的評論

2019423

【下面是我在被關閉《政經看民視》節目最後一期的評論。原預錄兩小時節目,播出時被攔腰砍掉(只播一小時),我的兩段評論都沒被播出。這是其中一段。另一段是評WTO 要做出中國不符市場經濟的裁決。】

烏克蘭選舉對台灣的啟示

烏克蘭21日的總統選舉有戲劇性:現任總統波洛申科慘敗,名不見經傳的喜劇演員澤倫斯基高票當選,雙方得票率是25%73%,現任總統只得到四分之一選票。

烏克蘭的變化值得關注:該國人口4500萬,近台灣一倍,不是小國,四千萬人民認真對待大選,共兩次投票。第一次,主要有三人競爭:現任總統,前總理(美女政治家),這次當選的喜劇演員。三人都沒過半,再來第二次:得票最多的前兩人對決,結果喜劇演員完胜!

為什麼出現這種結局?

1,現任總統無能!執政黨內鬥,經濟不好,人民強烈不滿!總統是大富豪,可謂烏克蘭的郭台銘。他很有錢,但做不好經濟,官僚化,涉嫌貪腐。但他自我感覺良好、傲慢且剛愎自用。結果被人民狠狠懲罰,得票率只有兩成多,對手贏了七成以上!

2,新當選的澤倫斯基只有41歲,全世界最年輕總統之一。之前他從未當過縣市長或議員等,因從未參選過,只在電視劇《人民公僕》中扮演了一個肅貪總統,結果大受歡迎!他沒有從政經驗,更不是大富豪,只在社交網站競選宣傳,也很少接受傳媒訪問,但受年輕選民認同,認為他可以革新政壇。

在眾多國際媒體評論中,有一句話令人印象深刻:「烏克蘭是擺脫僵化政治的例子,任何事情都可能發生。」其實就是民意可翻江倒海,水可載起任何舟!哪怕是一葉小舟,也可能擊敗鐵達尼號!

烏克蘭與俄國關係,也是這次大選重要議題;新總統也是堅持國家獨立、烏克蘭主權完整。今年初,流亡俄羅斯的前總統亞努科維奇被烏克蘭法院以叛國罪判刑13年。因他當任時強烈親俄國,損害烏克蘭主權,結果人民起來反抗,他逃到莫斯科。這次烏克蘭法院的判決,是對親俄賣烏者的法律制裁。就如同在台灣,將來會審判親共賣台的政客。

烏克蘭的這場大選結果,對台灣政壇,尤其對兩大黨,起碼有如下啟示:

1,在野的國民黨政客,靠說大話,膨風,甚至聯共(韓國瑜、宋楚瑜都去香港的中共統台機構《中聯辦》朝拜,郭台銘在中國的公司有1300多個中共黨支部)都不能贏得人心,因人民看在眼裡。即使郭台銘有大錢,是烏克蘭總統那樣的大富豪,也不等於能解決國家的問題。烏克蘭總統管個公司發了財,但管理一個國家卻一敗塗地。烏克蘭的政客,靠有錢,靠親俄國,都失敗了。


2,執政黨如違背民意,政治傲慢,甚至初選不公正而內鬥,照樣可能被淘汰。兩大黨被淘汰,新的政治力量崛起,是全球政治景觀:例如去年七月,巴基斯坦和墨西哥都舉行總統大選,結果都是傳統的兩大黨敗選,新的政治力量崛起,其領導人當選。巴基斯坦的新總理,原是板球國手。去年10月南美洲最大國家巴西(人口2.1億)選舉更是這樣,傳統兩大黨都慘敗,新政黨崛起。新當選的巴西總統去年初曾訪問台灣(當時媒體已報導他是政治黑馬,要參選總統),但他在台灣卻受到外交部長李大維冷遇(不見);蔡英文總統更不接見;結果台灣失去與巴西未來總統建立關係的重要機會。這位新當選的巴西總統大力倡導改革,是堅定的保守派,被稱為「巴西的川普」。


這種超越傳統大黨,新的政治力量崛起,值得台灣人民重視。老牌政黨,爭權奪利,政治傲慢,喪失理想,淡漠理念,忘掉創黨的初衷。今天的國民黨不要以為自己是百年老店,就一定被人民選擇,它有專制60年歷史,現有黨內選舉不按程序,多人內鬥,更因親共被厭惡。民進黨不公正公平初選,也會造成後遺症,人民也在看。烏克蘭是個鏡子,台灣兩大黨都應該照一照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