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8日 星期日

楊其文_蔡英文連任的困境



蔡英文連任的困境


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後,蔡總統四面環敵,危機與挑戰四伏,雖然加緊調整步伐,天天上臉書、發賴、辣台妹、辣經濟的聲聲呼喚,似乎沒有喚回多大的民心,連任之途將是險境重重。

得罪的選票不會回來

思慮不周的躁進政策,導致樹敵太多,去化不易。例如國民年金急躁的改革政策,使得這些軍警公教的票源大量流失,呈現結構性家族連動的翻盤,這些票不會輕易再回流。

一例一休的草率推行,造成勞資與政府三方對立不滿;不去課徵有錢人喝豪酒的奢侈稅,反收底層弱勢民眾的香菸稅,造成軟柿子的民怨加深;對於同婚議題的投機處理,形成多面不討好的現象;Uber與小黃之間的和平相處,仍然沒有一套可行的解決辦法…..

如果大家關注的民進黨初選制度,再再因人設事的修改,只會增加社會觀感的敗壞,繼續添加國共聯合攻擊的薪火,眼前府內權力薰心慾望不斷堆疊,這些只會封閉思考(silo thinking)的官員,會讓台灣的民意繼續流失。

周邊盡是不理想的幕僚

再度執政後的內閣飽受爭議,坊間說蔡能力不足,剛痞自用,不會知人善用的耳語,伴隨著被派系利用,被利益團體蒙蔽把持的形象,鋪天蓋地的植入民心,人民觀感普遍不好。

府內進用的高層官員,這些假權威徵候群(False Authority Syndrome)的政客們,只是過去有些地方執政的經驗,就自動轉化成為萬事通,他們早已忘了來時路的艱困理想,現在只忙著算計跟權謀,凡此私利大於公益的作為,就是殺雞取卵的貪婪,所以選舉會大敗。

令人憂心的還有那些繼續執政的地方團隊,甚少會以創造時勢,創造機會,承擔永續台灣的未來。特別是六都會區的地方父母官,因為預算充足,以致要五毛給兩塊來收買人心,平常只會作秀花錢,持續燒錢來創造歌舞昇平的短暫風潮,所以政績普遍平平,綠色執政品質保證已是昨日黃花般凋零。

蘇院長就任後速度較為明快,最近新北市內外環拍板定案,西半部的交通政策一再優化,反觀東部的交通,三年來,繼續延用國民黨舊思考的老政策,完全看不見新意,以及叫好又叫座的東部前瞻政策的落實。
荒唐的三年,沒有用心的口號治國,就像艘迷航的船隻,在茫茫大海中,不知要將人民與前途舵向何方!

台灣文化主體性面對中國強權的對決,你準備好戰場了嗎?


普羅大眾Marxist Theory對政府的期待,是要創造一個安定的社會,偏偏台灣因為意識形態作祟,所以內憂外患不得安寧。2020年的選舉,將是台灣未來存亡的關鍵年,只有透過文化與教育的辯證對決,台灣才有永續生存的可能。


三年來,民進黨的文化與教育是裹足不前的,甚至是開倒車,完全沒有一套合宜的認知教育跟民主文化的宣導,只會借殼上市般,自我陷入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就是所謂華人社會的自我解套。

沒有自我文化的建立,將永遠淪為他國的附庸,日本跟韓國跟其他亞洲國家們,就是建立自己完整的文化論述,所以沒有文化與國家分裂的隱憂。

反觀蔡政府執政三年的台灣,不合時宜的漢語拼音,繼續取代普世共用的羅馬拼音;日常引經據典用的不是論語孟子,就是中國歷史人物的典故,缺乏建立接軌宏觀世界文化與歷史教育;尤其年號捨棄國際通用的西元,自我侷限在中華民國年號裡故步自封;我們的出生身分證欄裡面,還有登記「民前」這個未出生的年代,忽略歷史是文化的加總,瑞穗鄉的瑞美國小,大辣辣的刻上本校創立於「民前七年」!

轉型正義牛步化,光是移除中正紀念堂的簡單事情,偏偏要有辦不完的公聽會,要推動審議式的假民主立法程序,所以這套由下而上的政策,過了三年,一切原地踏步,明年立委選舉若再敗掉席次,一切都將化為笑話跟空轉。

爭取東奧正名的運動,政府沒有從善如流,展現支持行動,反而讓中華奧會吃裡扒外,刻意忽略民意跟民主程序的進行,不將歷史發展過程充分告知國人,反而誤導並操弄運動選手,不斷散播假消息跟著中國的腳步來恐嚇國人,導致公投結果鍛羽而歸。

危急的台灣,唯有徹底擺脫中國文化統戰的包袱,選舉才有一戰對決的可能。現在選情低迷,開始喊口號騙選票的舉動,若不是來自內心的真誠,來的及累積多數人民的支持跟共識嗎?是否要思考早日跟阿扁們和解,凝聚合成的堅定護台力量,一起來面對霸權的威脅?

楊其文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名譽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