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

1542, Ilha Formosa! ──催生台灣版「達伽瑪之鐘」

1542, Ilha Formosa
──催生台灣版「達伽瑪之鐘」

蔡百銓



南非德本港 (Durban)「達伽瑪之鐘」紀念1497年葡萄牙航海家達伽瑪目睹此地。台灣可否也在某個海邊修建一座仿古葡萄牙式鐘塔,紀念1542年狄亞哥船長目睹台灣與驚嘆福爾摩沙

如何以具體形象,向遊客解說台灣命名福爾摩沙」之由來?

一點都不難。就在台灣海岸找個適當地點,興建一座十六世紀葡萄牙式小涼亭。向遊客訴說1542年葡萄牙船長狄亞哥航經該地外海,讚嘆台灣是美麗島Ilha Formosa。這座小涼亭可以把台灣的有文字歷史,從最初的1624年荷蘭人來到台南安平,往前延伸半個多世紀。南非德本市 (Durban) 在海灘豎立達伽瑪之鐘 (The Vasco da Gama Clock) 可供我們參考。

1542年狄亞哥讚嘆福爾摩沙

一般書籍都說1544年葡萄牙船隻首度目睹台灣,但是陳順勝醫師卻考證是在1542年。話說1999年陳醫師趁參加葡萄牙國際醫學會議之便,前往里斯本海軍海事博物館與其附設圖書館。他回國後持續與館方研究人員討論,收集古地圖影印本與相關資料研究。他發現1542年狄亞哥‧弗萊塔斯(Diogo de Freitas船長從葡萄牙的麻六甲殖民地出發,在前往琉球群島途中,遙望台灣而讚嘆為福爾摩沙-美麗 (參見民報2014-01-03陳順勝台灣是美麗之島的歷史考證)

曹永和教授曾經告訴我們:「台灣從十六世紀中到十九世紀末割讓給日本,西方世界一直以福爾摩沙稱呼台灣。但是當時台灣教育不普及,多數民眾並不知情。」

達伽瑪之鐘

1542年葡萄牙船長狄亞哥船長航行,究竟瞥見台灣何處海岸?無從稽考。但是這不是重點。南非德本市在海岸豎立達伽瑪之鐘 (The Vasco da Gama Clock),紀念1497年達伽瑪目睹該地,雖然後來史學家指出該地點不正確。

不論走到哪裡,我心中都會盤算如何建設台灣。話說1996年我到南非德本市的納塔爾大學擔任訪問學人,前往海岸尋訪這座達伽瑪之鐘。它是一座長著八隻腳的涼亭。頂端擺設著四座鐘,就像泰國四面佛長著四張臉那樣,環顧著四面八方。涼亭坐落在花草樹木之間,依稀還可聽到不遠處傳來海濤拍岸聲。 令人納悶的是,達伽瑪究竟與德本市有什麼關係?

達伽瑪是個葡萄牙航海家。1497年他率領葡萄牙艦隊,循著非洲西海岸南下,繞經今天的南非好望角,然後循著東非洲海岸北上,接著轉向印度。1887年德本市修建這達伽瑪之鐘,紀念將近四百年前達伽瑪目睹德本市海岸。後來南非史學家Eric Axelson教授考證指出,達伽瑪目睹的海岸其實不是德本港,而是伊利莎白港。如今達伽瑪之鐘為德本市帶來觀光收入,激發遊客思古幽情,更把當地歷史往前推遠到十五世紀末。(參見台灣日報2005-10-26「催生台灣達伽瑪之鐘」) (2014/1//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