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今日美河市 明日航空城

今日美河市 明日航空城

退休研究員 張世賢

二十三年前,北市府以需要「交通用地」為由,不管住戶死活,強行以超低價徵收新店小碧潭農家土地兩、三萬坪,後來變質為與建商「聯合開發」住宅圖利的重大弊案。原有地主怒嗆「拆屋還地」,已見諸近日報端。無獨有偶,市議員又驚爆北捷內湖站聯開案亦如出一轍,違法圖利的事證極其明顯,官商勾結貪汙的情節已呼之欲出。新聞報導也說,北市類此聯開案皆以不能公開的「密件」辦理,還有很多「未爆彈」。

可見「黨國」集團以低價強徵土地後,秘密變更地目勾結建商牟取暴利的情況多麼普遍。近年以曾經逼死數人的苗栗縣長劉政鴻最為粗暴、得意。目前正在折磨好幾萬人的桃園航空城計畫案,也很可能落得像今天美河市同樣的下場。

交通部預計二二二年才會進行規劃、設計與環評的桃園機場第三跑道與第三航廈,現在卻緊鑼密鼓要先徵收土地。更難以理解的是,此外還要徵收約三千一百公頃,提供所謂「周邊產業發展」之用,影響數萬民眾、五所學校和若干廟宇,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徵地遷徙案。住戶組成的「自救會」質疑,只有兩條跑道的香港機場和桃機一樣大,但客貨運量卻兩倍於桃機。顯然桃機的問題出在土地使用方式與管理系統,非多闢跑道。何況相鄰的現有軍用跑道即將遷移,可做為第三跑道,根本無需另外徵地。而許多學者專家也強烈質疑,桃機周邊究竟有何產業可資發展?為何如此騷擾、犧牲大批民眾,逼迫老農自殺還不知檢討?

台灣可用土地有限,寶貴的農地尤其不可淪為「黨國」政商集團炒作圖利的工具。全民皆應密切關注,阻止今天美河市的弊案發生在明天的航空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