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永遠第一的蔡公投 ── 代追悼文

永遠第一的蔡公投 ── 代追悼文

陳水扁

原文寫於2008.12.31台北看守所,並發表於《關不住的聲音》第2封信:給立法委員蔡同榮。


20031231日,在多位立法委員見證下,陳水扁總統在總統府簽署劃時代的「公民投票法」生效,隨後將這支具有重大意義的簽署筆送給站在一旁的蔡公投(左一,已故蔡同榮立委)。


蔡立委同榮兄如晤:平安!

感謝您及志鵬兄來看我,是我再度入獄的第一人,距離我被蔡守訓裁定羈押不到十二小時,而且又讓我兒子一同前來,這樣的盛情,沒齒難忘。

選台北市議員,我曾經以「永遠第一的陳水扁律師」做傳單,其實吾兄才是真正的「永遠第一」。很多人稱呼您為「蔡公投」,我覺得應該叫您「永遠第一的蔡公投」才對。

1970年您是「世界台灣獨立聯盟」的首位主席,在中國國民黨戒嚴威權的統治之下,台獨聯盟的創盟是執政當局的眼中釘,是「二條一」唯一死刑的叛亂犯罪。您們這些人實在有夠勇敢,一點也不輸給孫中山先生在滿清時代搞興中會、同盟會。

就在創盟的同一年,發生了「刺蔣案」。蔣經國是當時的「皇太子」,大家公認的蔣介石「接班人」,竟然在訪美期間,於紐約中央公園旁邊的 Plaza Hotel 遭受暗殺。「開槍的」是您的秘書長鄭自財和黃文雄。蔣經國後來擔任行政院長並出任總統,嚇的當「宅男」,不敢離開台灣一步。而您們卻沒有因為刺蔣案的發生,從此嚇破膽,終致放棄追求台灣獨立的志業與夢想。

台獨聯盟一代傳一代,並堂而皇之遷盟回台,再二年就四十年了。當年幾位主席包括您、陳唐山、張燦鍙等都是留美的博士菁英,年紀只有三、四十歲,如今也都七十幾歲了。台獨夢遠、夢碎?抑或台獨之夢,近在眼前,就在您的有生之年。

1982年您又創立FAPA(台灣人公共事務會),為台灣的國際地位及外交空間,在美國政府、國會及智庫等作了最好的接觸及遊說。去年FAPA二十五週年的大會在台北喜來登大飯店舉行。我參加了,並發表「四要一沒有」的演說,重申強調台灣要獨立、要正名、要新憲、要發展,沒有左右問題的信仰理念與政策方向,引起美方的緊張與關切。

吾兄放棄美國的教職、優渥的生活,毅然決然回台打拼,立即創立「公投促進會」,為公投這個普世價值的基本人權教育宣傳,暨為「公投立法」的催生打拼賣力。20031025日高雄公投制憲大遊行,有25萬人參加,是當時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群眾遊行。我拿新台幣1000萬贊助活動,這也是來自國務機要費的錢,害您被特偵組叫去問,很不好意思。這些事情,兩年前陳瑞仁檢察官在查的時候,我都不願講。包括2005326反《反分裂國家法》的「民主和平護台灣」的百萬人大遊行,我也拿出新台幣2000萬來幫忙。第一時間,我也不方便講。在特偵組,我不得不講,又說我串證及偽變造證據,甚至構成羈押、再羈押的原因。您說冤枉不冤枉?

您回到台灣全力催生公投立法,一意推動促進公投的實現,前後十三年。200310月公投制憲遊行的大成功,一個月後,《公民投票法》終於完成立法。我在總統辦公室完成法案的簽署,並當場把簽署的鋼筆贈送給您做紀念,由衷感謝您的辛苦努力及卓越貢獻。

我佩服您創建台獨聯盟,為台灣的未來,訂下獨立建國的終極目標;成立FAPA,為台灣的民主進步及主權獨立,積極的做國際遊說工作;籌組公投促進會,讓國共兩黨不敢再恫嚇威脅公投是洪水猛獸、是災難、是戰爭,縱使恐嚇也沒有用。2004年、2008年先後舉辦全國性的公民投票,不論總統提案行政院通過辦理,或由下而上,經由人民的提案、連署成案的舉行都不是問題。當然公投的提案,不是民進黨一黨之事。國民黨2008年返聯公投的提出,証明公投禁忌在短短四、五年之內全部都打破了。

蔡公投,您比任何人都清楚,我為了實踐公投理念及催生公投立法,付出很大的代價。但堅持做對的事,走對的路,完全對得起自己的良心。一路走來理直氣壯,無怨無悔。

我們一起衝撞公投禁忌的圍牆,一起橫越公投禁忌的鴻溝。圍牆再高、再厚,最後倒了;鴻溝再深、再寬,最後我們也跨過了。公投法的不合理、甚至違憲,應該立即補正。在國民黨、馬英九悍拒補正之前,我們仍然不能輕言放棄,還是要用盡一切的可能努力,共同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我提出拒絕中國共產黨統治的「拒統公投」擬議,這是公投運動的進一步深化與強化,也是台獨運動最重要、最關鍵的階段。我認為「台灣中國,一邊一國」,2,300萬台灣人民拒絕中國共產黨的統治應交由台灣人民公投同意,這是主權在民的具體實踐,更是馬英九的競選廣告與政見之一 ──「台灣的前途應由台灣人民自己來決定」的兌現。2,300萬台灣人民才有權決定台灣的未來。台灣的總統、政府與執政黨都沒有權利、沒有資格擅自幫真正的主人台灣人民片面選擇國家的前途、命運與未來。

蔡委員,您是民進黨的領導人之一,最資深的中常委,又是國會領袖,請繼續發揮「蔡公投」的韌性與毅力,全力推動「拒統公投」,蔚為全面性的民主運動、反對運動、及獨立運動。我想,入聯公投都有2726,499人的連署,拒統公投一定比入聯公投更受關注,保證可以創造議題、主導議題、引領風騷、鼓動風潮、創造時勢、一舉成功。非但有利於2012年大選的勝利,尤可以在歷史上完成跨過公投高門檻的偉大志業。

只要拒統公投「過關」,「蔡公投」的美譽實至名歸,當之無愧。「永遠第一」的令名再添一頁,比爭民進黨主席、立法院長有意義多了。一樣地,最近獨派團體、本土社團發起「全民總動員、搶救咱台灣」的運動,非常好。如果再加入「台灣中國、一邊一國」、「拒絕共產黨統治的拒統公投運動」,效果更好,何嘗不是全民總動員,搶救咱台灣的終極關懷與具體實踐。

敬祝 拒統公投成功!

   弟 陳水扁

  寫於獄中2008.12.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