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陳總統骨折驚魂記

陳總統骨折驚魂記

陳總統民間醫療小組發言人 陳昭姿

陳總統在連續幾次摔跤後,終於造成骨折 (經培德醫院X光攝影,中榮證實是腓骨撕裂性骨折)。16傍晚,陳總統因為疼痛難耐,向獄方申請打電話給骨科醫師女婿趙建銘求救。趙醫師立即轉告吳淑珍夫人此事。夫人急壞了,連打了兩次電話給我和郭長豐醫師,重複表達希望儘快想辦法讓醫師進入診治。我知道此事非我們力量所及,必須往外求救,只好告訴夫人,請她不用擔心,交給我醫療小組接手,已經很晚了,希望她先去休息,因為夫人自己都是重病病人。

當天晚上,我們醫療小組忙得不可開交。我們開始進行網路群組討論,了解細節與狀況,還必須求證,包括向致中與接電話的醫師,聯絡中醫師(由郭正典醫師負責)。我和致中負責聯絡幾位立委,包括陳其邁委員,陳亭妃委員,林佳龍委員,以及吳宜臻委員(司法法制委員會召集人)等。其中林佳龍立委和陳亭妃立委都回覆我們已找到法務部次長與台中監獄人典獄長。因為他們被我們告知骨折必須送急診處理,不可拖延。即便時間已經很晚了,兩位立委都要求中監聯絡中醫師立刻去現場查看。我們醫療小組一邊連繫一邊等回覆或進度,直到第二天凌晨一點過後,我們的網路會議才告一段落。

在此感謝前述四位委員,尤其林佳龍委員。我第一次打電話給他時,已經超過晚上11點,他不但非常客氣,且答應立刻處理,還打回兩次電話給我告知進度。我在情急之下,竟然忘記向他恭賀台中市長黨內初選勝利。最後立委們促成同意陳總統『自費延醫』,讓趙建銘醫師在8日下午進去中監,幫陳總統的骨折部位再做診視與固定。這時候,離骨折發生日已經好幾天了,陳總統腳踝也腫痛了好幾天。我們認為他那幾天晚上醒來想上廁所都有困難,因為他無法行走。

病人或老人最怕摔跤,因為跌倒後的後果不堪設想。醫院如有病人摔跤,依照規定必須通報衛生福利部。陳總統因為有腦前額葉為主的退化性病變,且小腦受傷損及平衡,走路須用拐杖。他在洗澡上廁所跌倒可能性很高,穿褲子需要單腳站立時幾乎都會跌倒。陳總統會摔跤是預期的,只是我們醫療小組原本最擔心的是他跌倒後造成腦部受傷,導致腦出血,可能致命,不料這次先出現骨折。

陳總統在生活上已經無法自理,他必須回家被家人24小時照顧。如果他在監獄摔跤造成腦出血,即便對他生活起居非常關注的中監,也負不起責任。

最後,我想說的是,這世界上只有我們這個醫療小組不能和所照顧的病人在一起。我們的成員都被『惡法』隔離,不能自由去看病人。連陳總統出了大事,我們想要獲取正確的資訊來做正確的醫療回應,都需要拐彎抹角,費盡心思,向外求援。我們對抗的不只是『病魔』。


1 則留言:

  1. ㄧ個被政治迫害的前總統 陳水扁 .竟有那麼多 擁護者. 我很訝異...

    一個意氣風花的現任 ? ? 馬英九 竟到處被人 丟鞋子. 我真詫異...
    -------------------------往後的下場........不知會什麼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