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美國白宮總統腦失能因應工作小組報告

美國白宮總統腦失能因應工作小組報告

陳順勝醫師

其實這本報告全文為:美總統腦失能因應工作小組報告、建議與評論。 

1997年我擔任台灣神經學學會理事長,我接到美國神經學會會長James Toole寄這本1997年出版的小冊子給我,要我參考提供意見,也顯現他的行政能力。因為他要競選世界神經學會主席大位。當然他當選了! 

James TooleWinston-Salem, N.C.Wake Forest大學醫學院的神經學家,專攻腦中風學,曾經是美國海軍軍官。他在台灣有好幾位資深的神經內科醫師都是他的學生。 

後來2001年他當世界神經醫學學會主席時,在倫敦舉辦的世界神經學大會時告訴會員:世界各國領導人或資深政治家應定期接受精神與腦智能的測試,如果他們有關鍵性的精神不穩定的跡象,將有最具破壞性的後果。 

James Toole1997年主持美國總統殘疾的工作小組,敦促美國領導人若變得精神不穩定的可能性時要做好準備,做好應急的計劃預案。

他認為這些問題是壓倒一切的重要性,特別是在西方,在人口老齡化,越來越多的政府高級職務的個人有可能失去其現實的把握得能力。如果沒有保障人民安全的機制,他們的症狀可能具有潛在的災難性後果。 

歷史告訴我們,世界歷史上,令人不安的是上世紀各國領導人的很大比例,顯然是精神錯亂。明顯的例子,包括希特勒,斯大林,波爾布特。狂妄的領導人引發戰爭。現實情況是,在過去一個世紀的歷史衝突可以上溯到少數人的精神狀態的不穩定。 

因而美國總統責成成立這個小組。1997年美國前總統受邀參加在Wake Forest舉辦的總統殘疾工作小組會議,會後向Toole答謝並表示意見。早期吉米卡特總統亦曾在1993年向工作小組工作資深成員答謝。 

在報告的前言結論的確不少美國總統確因健康問題影響他們執政能力。立法的機制足以安排代理職務的人選,問題在于總統的醫療評估須有效地繼續,與評估人選的客觀性,可以成為有效的機制。 

罷免總統靠民意,而總統腦殘失能的判斷須靠專業,且是個複雜的過程。 因而這小組提出九點建議與評論。我先貼出原文,有時間慢慢再翻給大家參考。有興趣的也可以參與翻譯。 

很可能我們台灣也迫切需要總統腦失能因應工作小組,與有效的處理機制,否則台灣不會不見了,但是會爛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