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感佩外國宣教師對台灣的貢獻

感佩外國宣教師對台灣的貢獻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生於美國加州聖地牙哥,把五十年的黃金時光全都獻給台灣,宣稱要死在台灣的天主教丁松筠神父於531日因心臟病突發逝世,享壽75歲,台灣移民署,原訂61日頒發我國身分證給他,祝福他成為「正港」台灣人。丁神父是一位非常入世的神職人員,很早就與台灣民眾打成一片,他領導下的「光啟社」長期製作有關原住民、新住民、外籍移工、身心障礙人士、邊緣者及受災者等社會議題的節目,散播正面能量。他對傳播人材的培育英文教育上貢獻良多。在1980年代,柬埔寨赤化與遭越南入侵,約25萬高棉難民與少數越南難民為躲避戰亂,逃到泰國與高棉邊界,丁神父就遠赴泰棉邊界,在戰亂邊緣實地拍攝,記錄當地難民的困境,片子放映後引發台灣社會廣大的回響,創下五百萬元募款紀錄,他的愛心與才能值得眾人學習與效法。

丁神父對台灣的獻身與貢獻,令我們想起一百多年前,即滿清政府統治台灣的時期,也有從加拿大及英國的教會派遣來台灣的宣教師,對台灣的教育、醫療以及現代化有很多的貢獻,如來自加拿大的馬偕,在淡水創立牛津學堂,是從事台灣神學教育的學堂,培養台灣教會初期的傳教師,開設教會及教導信徒,馬偕也設立偕醫館,就是現在馬偕醫院的前身,對台灣現代的醫療有所貢獻。

在台灣南部也有來自英國的宣教師巴克禮,編寫羅馬字的台語聖經,讓台灣的信徒可以用台語研讀聖經的信仰教導,他也創辦了「台灣府城教會報」,是頭一份台灣教會的報紙。另一位來自英國的馬雅各醫師,他也是以宣教師的身份來台南創設「台南醫館」,就是現在台南新樓醫院的前身,而來自英國的李庥牧師也在南部設立女學堂,提供台灣女學生就讀,而且把當時婦女的綁腳習性解脫。

從以上這些外來宣教師對台灣的教育,醫療以及現代化有諸多貢獻,使我們真正感佩他們對台灣的貢獻。除此之外,後來從中國來台的蔣介石政權在台灣長期的戒嚴統治,引發幾位外國在台的宣教師參與台灣民主化的推展,以致被蔣政權趕出台灣,他們也是台灣民主化的先驅,令人懷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