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標準勞資之權益

標準勞資之權益

黃清雄

在台中的一個轉型民營公司,我向下班時間的保全女性洽詢營業到幾點?她告訴我,上班每天11小時,扣除吃飯時間,要站在大門口約10小時。但保全公司並不顧蔡英文總統的武則天式的勞基法,月薪23/241K。沒有超時加班費。那家保全公司的老闆不僅違法,也太不人道。

上述違反勞基法及坑殺勞工酬勞的作法,幾個月來尚未見媒體報導,可知蔡政府的統治確實出現嚴重的問題:採用在野黨國民黨組閣,整個行政院部會首長並未向民進黨立法委員直接溝通,蔡英文變成林全領班的傭兵,只看小英關愛的眼神。蔡英文也樂乎養這批老藍男女。卻是蔡氏武則天的宮廷體制。

問題是蔡氏武則天宮廷體制人馬並不需去聽取基層勞工的哀怨聲音。因為蔡英文只看勞工團體有無抗議大動作。也就是小英很溺愛勞工團體,對他們有求必應。但勞工死角,保全公司坑殺勞工女性,公然無視勞工權益及過勞。小英體制不是病了嗎?

修車老闆雄哥對我大嘆苦經,新制一例一休下,工人作到下班時間前半小時都出現休息狀態。明明8小時可完成的工作,若是為了做好那件修車工作延長1小時,勞闆依法要付給修車工4小時的工資。就這樣要拖延到第二個工作天,也許就是下星期一。雄哥修車場頭家實在頭痛不已。小英的勞工體制讓頭家幾乎天天下班前頭痛,勞工也認為沒法加班,無錢賺。雙方都因蔡英文新體制介入,陷入哀怨之湖。

我們認為勞資/主僱問題包括工時和時薪,休假事宜,應由各職業工會,各同業公會訂定公約呈報政府機構核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