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台灣論壇:今日香港,明日台灣?!台灣人自立自強,引以為戒

今日香港,明日台灣?!台灣人自立自強,引以為戒

阿湯哥 (曾留美主修財經多年 自由台灣黨終身志工)

七月是一年的一半的開始,彷彿走在分界點上。七月也是國際世事詭譎多變的月份,中西皆然!像每年七月14日分別是加拿大與美國獨立紀念日;而今年71日適逢香港回歸中國二十年,也是新任特首的就職日。然而,前後國家或地區的政經發展前景卻是南轅北轍,呈現截然著不同的景觀。香港回歸中國才20年就如此的狼狽不堪。舉凡民主限縮、經濟倒退、社會不安等,按照目前的趨勢發展下去,再過20年後恐怕只會更慘。因此港人移居海外的浪潮(平均每年約1%香港地區的總人口,移出至台灣、澳洲、加拿大等)更是風起雲湧而尚無止息的態勢。民主人士如黃之鋒之流才會這樣說:「香港已經回不去了,因為整個情勢與場面都被中國全盤控制。」

二十年來中國對香港展開無情且全面性地肆虐,透過教育散播「大中國主義」、廣東話的流失等,讓香港人深深意識到「自己也不是中國人」。香港的語言文化,在「一國兩制」衝擊下,已受到鯨吞蠶食至幾近蕩然無存的地步;香港人若再不奮起,並試圖脫離中國的魔掌控制,這些都會失去。換言之,守護香港的基本價值,除了「港獨之外,真的別無選擇」。今年七一適逢香港主權移交中國二十週年,超過6萬人參與今年的遊行抗議,在此期間示威者紛紛高舉「香港獨立(Hongkong Independence)」的標語。香港自主與民主一落千丈,在2014年雨傘運動後,由於「真普選」的政治訴求無望,港獨與自決派自此興起,在2016年香港立法會的選舉中,取得近二成選票,也奪下數席,包括因宣誓抗議而被撤銷席次的青年新政梁頌恆、游蕙禎等人。部分香港人已將「爭取普選」的訴求,提高層次並轉往爭取香港前途自決,本土意識的大幅抬頭。香港大學於今年620日公布訪問1201829歲年輕人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只有3.1% 自認是「廣義的中國人」,和相同調查於二十年前首次進行時,當時有高達31% 的受訪者自認為是中國人,此衰退幅度高達九成,令人不解?!路透亦訪問在1997年出生的10名香港20歲年輕世代,他們對「香港」的忠誠感遠大於對「中國」,基本上都認為自己是香港人,不是中國人([1])

香港經濟緊密連結中國的惡果之一,就是令其近廿年來信評首度遭到調降。國際信評機構穆迪(Moody’s)今年五月底調降中國主權信評一級至「A1」後,接著又對香港宣布降評一級至「Aa2」,等於是中、港「大中華經濟圈」信評的同步遭到調降,主因是香港與中國在經濟和金融關聯性升高、銀行擴大對中國放款、港股與上海、深圳股市緊密連結等,信評調降正是反映中港整合引發的潛在風險。這是自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以來,香港信評首度被國際三大信評機構調降,等於在「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經濟與財政前景不佳的示警(warning signal),並開出了第一槍。穆迪也觀察到中港經濟的緊密連結,中國占香港出口逾半、占香港服務業出口的40%,中國觀光客占赴港遊客的75%,故呈現單一地區或客戶過於集中的現象;香港銀行部門對中國的曝險不斷地上升,2016年下半年增加3.5% (達到3.6兆港幣),同期間的非銀行曝險金額也增加11.4% (達到1.2兆港幣)。香港銀行整體資產的素質仍佳,卻難以完全消除中國的金融曝險([2])。換言之,昔日的自由化、國際化的風險分散情況不復存在,直接鎖入單一化、中國化的風險過度集中的慘狀。日前國際媒體報導,中國債務高達33兆美元,折算新台幣為1,000兆元,故筆者推估中國的政治裂解或經濟崩潰在即。今年十一月的十九大能否順利召開與「羅素69定律」(按:恰好至明年就是中共建國69周年,曾有論點顯示世界的共產黨違反人性,沒有一個共產黨主政超過此年限)魔奏的發酵,都是值得我們觀察的重要指標。

參閱香港回歸20年經濟數字變化(資料來源:世界銀行;香港政府統計局、金管局、旅遊發展局、海事處等官網;香港證交所、仲量聯行)如下:香港GDP成長率:5.1%2% (按:過去在回歸前是四小龍,現在變成低成長地區,往日的經濟雄風不再);香港GDP占中國GDP18.4%2.9% (按:過去約占1/5的比重,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現在僅是中國平凡、普通的省市或特區);對中國貿易占香港貿易總額:36.3%50.8% (按:香港貿易金額過於集中在中國,未來若中國經濟「硬著陸」時,恐無法倖免地遭到重大的災難);中國旅客造訪人數:230萬人、4280萬人(按:此數字太高,陸客像蝗蟲般過境香港,超過香港現有人口的六、七倍之多,不可承受之重);中資占港股市值:15%、逾40% (按:昔日自由化、國際化舉世著稱的香港,降格為變成中國香港特區);吉尼係數:0.5180.539 (按:此數字持續攀高而無解,窮困者在香港不易存活,致使階級對立日益嚴峻);家庭每月收入中位數(台幣)7萬元、9.96萬元(按:略優於台灣,但普羅大眾生活無法明顯改善,因為物價與房價上漲速度遠高於收入成長);平均每坪房價(台幣)1096191638,421 (按:原本房價在回歸前就已經明顯偏高,二十年來仍持續升高五成,香港政府始終無力打房,年輕人恐永遠無法購買自有住宅);中資拿下港府住宅招標土地占整體成交值:24.2%100%(2017)(按:中共將香港徹底赤化,如入無人之境,香港人業已無力置啄土地)。註:前者為1997年數字,後者為2016數字。

中國不懷善意,不僅在香港倒行逆施,本來也想利用馬英九在台灣也複製這套模式,如服貿協議等,幸好並未簽訂,天佑台灣,於20143月份發生「太陽花學運」,故馬政權沒有能夠成功達陣!香港回歸至今20年,就已經被中國搞成這副面目全非的樣子,昔日國際著稱的自由貿易港在中國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即為Closer Economic Partnership Arrangement)下被鎖入「一個中國」的架構,所有的繁華景象趨於蕭條不振;雖說「物極必反,面臨反彈」將是必然的結果,但香港已被中國掐住咽喉,真的是凶多吉少而回不去了!

參考資料:
[1]蘇永耀、彭琬馨、呂伊萱、林良昇,2017。守護香港價值香港本土派:除了港獨別無選擇,自由時報:72日。

[2]楊芙宜,2017。經濟緊連中國信評20年來首降,自由時報:72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