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0日 星期四

羅致政不配當新北市長

羅致政不配當新北市長

曹長青

民進黨立法委員羅致政因被媒體拍到跟女助理在摩鐵(Motel)開房間,昨天被迫出面開記者會解釋。但其說明完全自相矛盾。他在記者會上一方面說「家人信任我沒有做這些事」,一方面又向社會大眾「表達最真誠的歉意」。與此同時,據《蘋果日報》報導,他跟周玉蔻說,「太太原諒了」。

這不是明顯不合常理嘛。既然「沒有做這些事」,為什麼需要向社會大眾道歉?道歉,是「做了那件事」才需要的舉動。

但如果做了,卻讓「家人信任我沒有做這些事」,並在記者會上向社會大眾這樣宣布,等於是雙重欺騙,再一次欺騙了家人,又欺騙了大眾,同時蔑視大眾的智商。而且,羅的記者會全程沒有用「妻子」或「太太」,而是「家人」這個並不十分清晰的概念。

弄出這麼明擺著的自相矛盾,不僅是他對妻子和社會大眾的誠實度值得質疑,而且那種傲慢、不誠懇的面對公眾的態度,也令人質疑他作為政治人物的水準。他面對這件事情的表現,做的連吳育昇都不如。吳育昇還老老實實地承認,老老實實地認錯,老老實實地請求太太和公眾原諒。而羅致政只是跟周玉蔻說「太太原諒了」,卻不認錯,不道歉。

至於真有沒有這回事,羅致政的妹妹今天在臉書發文說,「我很難過,我最不想看的事情終於出現了,這些日子以來,為了阻止這件事,我扮演了討人厭的烏鴉,然而事情終究還是發生了,我真的很難過……」什麼意思?大家自己去理解吧。

我說羅致政不配當新北市長,主要還不是因為這個緋聞,而是他的傲慢,當立委之後的明顯變化,和完全沒有接受批評的胸懷等問題。且不談聽說來的,只舉幾個我親身經歷的例子:20149月,我在台北參加「台灣人民自救宣言50週年」系列活動,當時蔡英文正準備作為民進黨候選人參選總統。在一個包括彭明敏先生等十多位綠營人士參加的飯局上,我批評了蔡英文的「維持現狀」等,也指出蔡英文的講話能力非常需要提高等等。當時羅致政在場,他很認同我對蔡英文的批評,但無可奈何地說,蔡英文已經成為綠營的偶像,只能選她了。就我指出的一些民進黨人妥協理念的問題,他也相當呼應我的觀點,批評民進黨說,他們就是為選舉而選舉,在野的時候全部的目標就是為執政,上台之後的全部目標就是為連任,連任之後的目標就是為下次再選舉,等等。他還有其它一些對民進黨的很尖刻、很到位的批評,給我印象非常深刻,認為他能進入民進黨幫助他們改革是件很好的事情。

但是,羅致政當上立委後,就全力捍衛蔡英文政府,完全不接受任何一點批評。我在『政經看民視』節目上,批評民進黨一些做法違背了綠營選民的意願,也批評了羅致政「當官前後不一樣」,結果惹來他極大的不滿。熟悉『政經看民視』節目的觀眾朋友們大概了解,好幾個國民黨文傳會的副主委,不斷用我是「美國人」來阻撓我的評論,而在民進黨這邊,羅致政也跟國民黨人一個腔調,說我是「中國大陸民運人士」拿美國那套東西來評台灣事務,不懂台灣等等。節目上他不斷打斷、阻撓我講話,以致居住洛杉磯的曾因台獨坐過牢的林水泉老先生氣得上書「台灣海外網」抗議羅致政的做法。但我並不在乎這些,打斷也好,阻撓也罷,我相信講道理的力量。

但羅致政絕不僅僅是打斷、阻撓我講話,我在台北現場參加的一次節目辯論中,他乾脆直接衝著我說,「很多人不願意跟你同台」,甚至摘掉麥克風,拔腿走人,被主持人阻止、短暫停留之後還是走人了。為了保護他的形象,節目播出時刪掉了這一段。但劇組所有人和來賓都看到了這一幕。

羅致政不僅可以在電視節目上甩麥克風走人,而且,從那次事件後,羅致政從此不再上『政經看民視』節目。也就等於是說,只要『政經看民視』不把曹長青趕走,羅致政就不來上節目。觀眾朋友們看看,羅致政才只不過是個立法委員,就可以傲慢到如此地步。本來這種靠選票當官的人,上電視都不應該有報酬的(美國國會議員就不可以);但在台灣,他們在上電視得到曝光率(等於免費的拉票廣告)的情況下,還得到通告費,簡直是太美事一樁了,多少要參選的人都得不到這種機會。但羅致政就可以傲慢到「我不稀罕」。為什麼?就因為他自認是蔡英文的紅人,感覺高高在上,對區區『政經看民視』節目根本不在乎。

如果讓這麼傲慢的人去選新北市長,繼而再刺激他要當總統的政治野心,那以後『政經看民視』的來賓名單,要請「羅總統」過目才行了吧?所以我認為,羅致政缺乏基本的政治素養和民主胸懷,加上目前這件事情的發生,他隨後的態度、表現,而且是在他準備參選新北市長的情況下,都這麼囂張,說明他只是一個流星政客。

而且,羅致政在電視節目上甩麥克風走人的舉動,連做一個專業的媒體人都不合格。我在美國看政論節目近30年,只見過一次黑人「民權律師」甩麥克風走人的情形。另外見過中國作曲家譚盾在北京一個電視台上甩麥克風走人,引來觀眾雪片般的惡評。如果譚盾是個政治人物,僅此一舉動,就徹底別選了!

所以就新北市長人選,當然應該是上次因彈盡糧絕而高票落選的游錫堃。游錫堃做過兩屆宜蘭縣長,也做過行政院長,民進黨主席,除了沒學會傲慢和裝模作樣,他哪點比不上羅致政?也許這個羅致政跟女助理在摩鐵(Motel)開房的新聞是天意,及時告訴綠營的人們,別再選錯人。連羅致政的妹妹都認為他的政治前途「俱往矣」。

2017719日於美國
 ——原載《台灣海外網》;《台灣e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