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7日 星期四

這樣密集的醫療法務工作何時了?

這樣密集的醫療法務工作何時了?

陳順勝 醫師

週末一整天奇熱難當,週五我上台北開會在南港高鐵站測得攝氏37度高溫,沒想到週日天氣雖依然為多雲到晴、高溫炎熱,午後雖然雲量增多,但大部分地區皆無產生降雨,氣溫仍繼續高,台北氣溫破表飆到攝氏37.8度,颱風也應該快來平衡地區溫差了。

怕雷雨來襲,烏麻吉需陪伴,若不讓牠進室內「避難」牠會以為世界末日爬牆壁「逃命」,所以我不能遠行。週末留家在庭院做生物學觀察,順便整理庭院。

週日我需加班為陳水扁總統的保外就醫開立醫療診斷書與病情評估表,這工作每三個月我需做一次大評估,申請三個月繼續保外就醫讓中監、矯正署與法務部開會議決,而後中監每個月又要來看一次,要求陳總統跟我要診斷書與病情評估表,後者每次A4都要整理20~30張以上。

我整理一下;為了繼續保外就醫,每個月我要寫一份阿扁總統的診斷書與一份詳細的病情評估表,而阿扁總統與我「奉公守法」,都很認真在做這件事。

我的法務工作不是只有回應中監、矯正署與法務部三合一機構對保外就醫阿扁總統的法務要求,我還得定期回答台北地方法院與高等法院,以及每次要求「知的權利」的平面與電子媒體。

阿扁總統卸任後,經過「一案變多案」變相切割、一審、二審、更審,他的法律案件從地院、高等法院到最高法院,多到我也搞不清。他生病後,我為他醫療作證,在20139 月提出鑑定報告,同年1220日台北地院裁定停止審判程序。一年半後2015831日高等法院,也裁定停止審判程序,暫停審理的5案中,繫屬高院的有二次金改案更一審、國務機要費案更二審、偽證案更一審;另涉隱匿國家機密、洗錢,兩案繫屬台北地院。

但他們說依司法院頒布的「民刑事事件編號計數分案報結實施要點」規定,庭審案件每半年至少要調查一次停止審判程序的原因已否消滅。而後台北地方法院與高等法院都要定時來函詢問阿扁總統能否出庭,在經過相關測試後,我要定時答覆法院:個案仍無法出庭應訊或作證。

醫療上能否出庭並不是只考慮語言陳述能力與行動能力,還要要了解對問題之認知、理解、判斷能力,其智能及記憶能力、智能及記憶能力、重度憂鬱症影響其身心平衡之嚴重程度、對生命、身體、健康之風險評估及預測,這些都要詳細的測試。

這就苦了我,一天到晚都要應付法務,開證明、寫評估表、答覆法院公文,我可能成為全台灣最繁忙的業餘法務業務醫師。不合他們意思,公部門最高主管還會發官威連我一起教訓。每當阿扁總統保外就醫還受此「凌虐」受不了時,我以醫師身份求助時,獲得的答覆是拜託請您加強醫療!

哎,這是前朝留下來司法不正義的政治問題啊!我是醫師不是神,我不是「法師」,我的醫療有一定的準則與標準程序,我沒辦法「法力無邊」,如果繼續以不正義的法律程序凌虐他,也等於在凌虐我,請注意醫療是有它的局限性的。

昨天我像「灰姑娘」一樣忙了一整天,為了生活調劑更換工作場所,並自己學做暑夏簡約的餐點、健行、遛狗,其餘時間都在彙整資料,只為了法務公平正義的工作。

今天為了阿扁總統醫療小組這個月的團隊會議審定診斷書與評估表,我四點半就起來繼續準備文書,自己六點進辦公室,印出開會文件,準備給成員的早餐,為他們煮一大壺義式咖啡,大家喜歡我親手煮的豆子,這是我可以答謝小組醫療志工工作的誠意。

除了高長醫療小組,當法務部公開表明不信任我們醫療小組時,我也在此答謝全國醫療專業學會團體,您們組全國頂尖的專家小組來因應我們的求助,義務幫忙各專業領域的診療照會,您們的意見對阿扁總統的醫療有無限的幫忙!也有醫學中心的教授,應阿扁之邀,拔刀相助鑑定,我也看得出來阿扁總統對您們的感激!

寫本文,我的重點不是抱怨辛苦,而是從這麼密集不合理的醫療法務,可以知道阿扁是如何被不正義的法律程序凌虐!全世界那有一個國家用這種司法與法務手段對待一位卸任總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