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0日 星期四

看見台灣之看見台灣大學實驗林

看見台灣之看見台灣大學實驗林

莊玄如

溪頭莊家被南投地方法院及台灣大學實驗林管理處,以動用300名優勢警力強拆,為了「永不放棄」,莊家先離開溪頭忙於安頓,有半個月時間沒再回到溪頭。

7/17不經意的,本來只是帶二水的爸媽看一下溪頭莊家的祖地,前面幾次抗爭,二水媽媽都來聲援,這次因為她是一位善良婦人,擔心她沒辦法承受,所以不敢通知她,今天讓她看到我們,安心了。

只是,聊著天走著走著,就走往了大學池的路上,突然發現杉木被做上記號了!

杉木被編號,為什麼?跟大家分享林班作業流程~~~「每木調查」:將山林中要砍除的杉木清點、編號,然後等待林班標售,發包施工,砍除有編號的杉木,然後就「被合法」了!

如果,台大實驗林的理由是「林間步道的危木要清理」或「阻礙行人通行」,不知道這些杉木的死會有多冤枉!在溪頭那麼久的時間,我甚少進入園區走動,這次難道不是樹靈的召喚嗎?千百人行走的林間步道,沒有人發現杉木被編號,也或許更不知道杉木被編號的意義。長年為了守護土地,熱愛山林,莊爸爸深入了解許多林班作業,對杉木樹種也了解透徹。樹靈們知道莊家對杉木的尊敬,溪頭的森林需要莊家對外求救來守護,就這樣我被樹靈召喚,再次走進了迫壓莊家70多年的溪頭。

早在溪頭森林遊樂區成立(1970)前鹿谷內樹皮庄就被日本人研究造林,造就鹿谷整片的柳杉林(電線桿用途)1955年蔣氏父子視察鹿谷,整個鹿谷鄉像是「送肉粽」儀式,整個街上見不到台灣人,不小心露出人頭,馬上就被槍斃了!因為國民黨中意溪頭的開發,內樹皮庄山成了「溪頭森林遊樂區」。

溪頭的森林本來就存在,因為「遊客安全」或「危木影響」都不應該是伐木的理由,該離開的應該是「人」,最安全的應該是「封園」。溪頭森林遊樂區入園一票200元,又有飯店、旅舍、小木屋、餐廳的經營,台灣大學實驗林為了獨佔這些經營利益,仗以"學術研究""教學實驗"之名佔用"國土"營收,經營收入不用入國庫,而是由校務基金校產委員會「獨立預算」就分贓掉了!

同屬「國有土地」上的林班木卻只有「台灣大學」可以恣意砍伐。台大簽准台大砍伐,然後水里鄉更設有「台灣大學農學院林產加工場」,伐下的杉木再自給自銷,完全內部作業,黑箱賺取暴利。

杉木生長在山上沒有錯,而人們入山享受人類神化的「芬多精」後,卻因為遊客安全或通行順遂的理由而要將杉木砍除。正如同台大實驗林以「搶地造林」的名義,強拆世居鹿谷溪頭的莊家一樣,莊家三合院房屋在溪頭遊樂區成立前就已經建蓋。雖然被台大實驗林無知開挖施工,造成土石流無辜沖毀莊家原有三合院,被強拆的房屋雖然是之後原地重建,但是莊家在溪頭的歷史就是比1949年成立的台大久,這是台大再怎麼說謊都改變不了的事實!

台灣山林樹齡50年以上的林產價值是"台灣大學"取之會盡,用之會竭"。國民黨台灣大學對台灣土地的掠奪,造成台灣環境的大浩劫。國民黨李朝卿在南投信義豆腐渣工程,對山坡地開挖後卻無視水土保持,山地鄉的土石流對土地生態造成莫大的傷害。如果生存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的我們不關注,任憑土地的「被流失」,100個齊柏林也挽救不了台灣山地的破壞。溪頭森林被台大實驗林砍伐,因為台大實驗林是受託林管單位,所以牠們簽辦伐木就是有「中華民國森林法」的神主牌包庇。可是台灣人們,我們有我們的良知,我們要有我們的土地,這不是僅僅發生在南投溪頭的破壞,而是我們台灣土地的被破壞。大家一起來分享吧!大家一起來讓全世界的人們,看到台灣第一學府如何帶頭破壞台灣的土地。我們都應該是齊柏林,不要只是當一個坐在電影院享受齊柏林的人。大家一起來分享,讓世界「看見台灣」,看見真實的台灣大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