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6日 星期日

郭正典_錯亂的邏輯 錯亂的價值





錯亂的邏輯

錯亂的價值


端午節剛過不久。端午節是中國傳統三大節日之一,另外兩個節是春節和中秋節。台灣人很多節日來自中國,包括春節、端午節和中秋節這三大節日。春節和中秋節做為喜慶節日,毫無問題。但把端午節當作節慶日在慶祝,就令人不知道理何在了。

中國人過端午節迄今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通行的說法是為了紀念楚國的愛國詩人屈原,因此有吃粽子和賽龍舟的習俗。台灣人過端午節已有多少年仍有代考證,但習俗和中國人一樣,也是吃粽子和賽龍舟。雖然粽子很好吃,划龍舟也有益健康,但若端午節真的是為了紀念投河自盡的屈原,則這個節日先天上就只能紀念而不宜慶祝,否則不倫不類。

除了中國人分不清喜事和喪事之別外,台灣人也分不清喜事和喪事之別。中國人在端午節這天到處舉辦各式各樣的慶祝活動,台灣人也是,朋友間還互道端午節快樂!例如台北市舉辦的「水岸台北2019端午嘉年華」中有「2019台北國際龍舟錦標賽」。姑且不論台灣人有沒有必要為中國古代詩人舉辦慶祝活動,台灣人和中國人一起慶祝端午節,莫非屈原的投河自盡是件值得慶祝的事?

如果我們在六月四日這天舉辦「坦克壓人大賽」,也對人說「六四佳節快樂」,中國人可能不會覺得哪裡不對,但世界各國的人會認為我們正常嗎?如果我們在九月十一日這天舉辦「飛機撞大廈」錦標賽,也對美國人說「九一一佳節快樂」,你認為美國人不會發飆嗎?川普不會派人到台灣來找尋潛藏不露的伊斯蘭恐怖分子嗎?

兩千多年前一個中國詩人跳河自殺的忌日竟然變成一個全世界中國人和台灣人都在慶祝的大日子,大家一起吃粽子、划龍舟,朋友間也互祝端午節快樂,這樣子的邏輯對嗎?價值觀對嗎?有人自殺死了,其他人在慶祝,互道快樂,這是一個甚麼樣的錯亂世界?是在鼓勵不得志者都去自殺嗎?中國人的頭腦有問題,台灣人為何也跟著腦筋秀逗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