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

都更大黃牛!?

都更大黃牛!?

楊明仁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小時候對於家的印象,就如這首大家耳熟能詳的兒歌般美麗。

曾幾何時,落針可見的清澈灌溉渠道已慢慢成為噁心難聞的臭水溝,無人居住與管理的公家宿舍也成了雜草叢生的治安死角。不再優美的環境讓位於碧潭旁的新店路失去往日的風采,也使原本欣欣向榮的市場失去了可改善生活經濟的人潮。眼看著市公所、警察局、醫院、商家都不斷地遷出了這塊地區,居民只能安慰自己:過陣子會好轉的!再過一陣子一定會好轉的呀!!

經過了長久的期盼與等待,終於在十年前有了一絲改善困局的希望出現:都市更新。然而,一開始聽到這件事時,大家的反應多是懷疑會被欺騙與壓榨,沒什麼人願意相信建商所提的想法與計劃。

三年的時間就在建商與居民間的遊說、溝通與爭執中過去,而對於未來都更後的願景及共識卻也漸漸地成形發展了起來。終於,在2008年的四月十六日,計劃正式的報核了。

"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說也奇怪,計劃報核後,討論與審核亦是花了三年的時間,才於2011年的四月一日發布實施。當時,私底下大家還戲稱是愚人節的騙局呢!

接踵而來之權變計劃階段,帶來的是緊鑼密鼓的喊價及叫罵,喔不,更正,是理性的協商與討論。就在許多人抱持著不滿意但可勉強接受的協調會議中,對於價值與分配的難題,總算有了個定案,而新北市府也在2012年十二月二十日讓權變大會通過了。

正當居民認為可以對都更案抱持希望,期待著這片失去光彩的土地回天有術之後,等著我們的卻是無盡的失望與等待。

原本,新北市府應該依法於權變大會通過後即公告並發布實施。但乖乖搬離住地的我們,一群相信政府會依法行政的老實百姓,苦等了十四個月,等到的卻是"沒有安全就沒有都更"的奇怪答案。

依照法令,安全問題早在事業計劃階段嚴格審查過了,權變計劃階段應該審核的是財務、價值與分配等相關事項。花了多年的時間所經過的程序,怎能突然翻臉不認帳,將前面所審核通過的結果都推翻了呢?如果真的在此時才回頭質疑安全問題,那麼當初於事業計劃通過的相關委員與受委託單位,是否都該出來負上失職之責呢?更有甚者,新北市府於2010年的"第一屆新北市都市設計大賞"中,新店市碧潭段都市更新(碧潭觀邸)還榮獲"城鄉風貌工程或規劃設計類"之特別獎。請問市長,這個獎是專門頒發來騙原本不同意都更計劃的居民上當的嗎?

總之,四處求助無門、有家歸不得的可憐百姓們,只能把最後的希望放在朱市長身上。希望您能苦民所苦,督促此案早日公告發布實施,藉此落實您之前所宣示的"簡易都更政策",讓此案相關的幾十位老人家能早日安心搬回來,更是能呼應您打造新北市成"老人宜居城市"的宏願。否則,這一切都將只是騙百姓的口號,而朱市長亦將成為大家眼中的大黃牛呀!!

發起「碧潭都更案 地主自救會」這個活動,是希望以理性和平的方式,讓社會大眾瞭解新北市府對碧潭都更案不當的處置方式,同時也讓有可能接觸都更的民眾先一步知道,在現行官僚體制下,參與新北市的都更案,存在著多少未知的風險,並引以為鑑。

碧潭都更案於2012年十二月二十日經權利變換大會審查通過,依法新北市府理應於三月內發佈實施。但一年多過去了,朱市長卻無意發佈實施,讓居民有家歸不得。多少老人家心中都有一個疑問:這輩子可有搬回新店路的一天?!

流離在外這一年多,面對政府的官僚行政與事不關己的態度,大家真的都很累很累了,只希望朱市長能聽到我們的心聲,讓小市民卑微的心願有達成的一天。我們誠摯的懇求朱市長,可否讓大夥兒早日回到這塊土地上生活!?謝謝朱市長

2 則留言:

  1. 謹代表 碧潭都更自救會 對貴刊的支持致上萬分的謝意, 感恩 !!

    我們的社群 :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17821131736370/
    連絡人 : https://www.facebook.com/ymj204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的粉絲團 : https://www.facebook.com/bitansos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