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5日 星期四

中國在台炒作「媽祖是中國人還是外國人」

中國在台炒作「媽祖是中國人還是外國人」

沈建德

這個問題近230年來一直被中國人炒作,最有代表性的說法是:「如果台灣人真的不是中國人,那孔子、國父、媽祖、關公也都是外國人,不要說民眾不相信,我想連他們自己也都無法相信。」

最近舊病不復發,有記者就「兩岸」認同問蔡英文是否認為媽祖是外國人?因為台灣有不少媽祖信眾,他們就用信仰影射國籍,企圖欺騙認識不清的人。

我們的回答是,清初平埔族就已拜媽祖,台灣人是台灣人,媽祖是中國人。所以,不要以為台灣人信媽祖就斷定台灣人是中國人,這絕對是錯的!

宗教如此,語言、姓氏亦然。不因台灣人講閩客語言、姓中國姓就說台灣人是中國人。這些都和宗教一樣,全是因强制漢化而「被得到」。台灣各地有很多媽祖廟是平埔族蓋的,大甲鎮瀾宮也是,就是證據:

台北關渡宮:「康熙51(1712)建廟,以祀天妃。落成之日,諸番並集」––諸羅縣志。

神岡萬興宮:「雍正912(1731)大甲西社 首魁聯合數社倡亂時,張達京統領社勇敉平有功,受清廷獎賞,於是引進香火歸台至此」。––台中縣寺廟大觀。

大甲鎮瀾宮:「乾隆35(1770)林對丹捐建」––––淡水廳志。祀於祿位者有,巧化龍、淡眉他灣、郡乃蓋厘、蒲本步等大甲社平埔族。

埔里興安宮:同治8(1870)大肚社番巫阿新賀己之子向平埔族募款建廟––––南投縣風俗志宗教篇。



圖:台灣人被賜姓、賜名、強制中國化的證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