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5日 星期四

從中監扁案事件看台灣的高自由度為名實相符嗎?

從中監扁案事件看台灣的高自由度為名實相符嗎?

阿湯哥 (「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與「推動台灣公投入聯」理念之堅定支持者)

日前(今年元月17)大紀元指出美國非政府組織、人權機構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公布2018年全球自由度報告,台灣再度名列「自由國家」之林,整體自由度在滿分100分中,總分93分,居亞洲第二,尚較去年91分高出2分,此表示台灣仍在進步中。在各項分數(1分為「最自由」,到7分為「最不自由」為評估標準)中,台灣的整體自由度為1,獲得最高評價。在評比項目中,「政治權利(political rights)」與「公民自由(civil liberties)」兩項,皆得到1的最自由(most freedom)評價,新聞自由度也列入自由評比中,至於有關台灣自由度的詳細報告尚未出爐。筆者好奇究竟現在台灣表現真的這樣優異,因為中國對台灣的打壓、排擠始終是不遺餘力,台灣執政當局果真有能力守護自由的現況嗎?香港的自由度,則在持續倒退中;中國再度被列為「不自由(least freedom)國家」。該報告以「民主危機」為題,在調查樣本全球195個國家中,將台灣等88個國家列為自由國家(占45%),部分自由國家有58國(占30%)入列,不自由國家則有49國(占25%),此顯示自由國家為國際社會的大勢所趨;至於全球自由度則為連續12年下降,表示全球紛亂因子(如戰爭、政治等)在干擾著國際社會的自由甚鉅。

在亞洲方面,日本96(最高分)、南韓84分、印尼64分、菲律賓62分、香港59分、新加坡52分、馬來西亞45分,被列為「不自由」的泰國31分與越南為20分,而北韓最低,僅3分。在歐洲方面普遍皆得高分,其中瑞士96分、比利時95分、英國94分、德國94分、西班牙94分、法國90分、義大利89分。在大洋洲部分,澳洲與紐西蘭接近滿分級,皆為98分。其中香港59分,列入「部分自由(partial freedom)」國家,而「政治權利」5分,和被評為不自由地區的伊拉克相同;「公民自由」2分,故整體自由度為3.5。中國,再度名列「不自由」國家,今年得14分,去年則為15分;而「政治權利」與「公民自由」分別為76,故整體自由度為6.5。該報告指出美國的自由度正在下降中,今年得86分,去年則為89分,下降3分。美國為全球具有指標性的民主國家,因「通俄門」事件中在諸多證據顯示:俄羅斯曾涉嫌干預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致使政府透明度的滑落與川普總統不斷地攻擊新聞媒體,這些現象嚴重皆影響美國的民主與國際地位。至於鄰國加拿大則接近滿分,得到99分的高評價,和去年相同。在「不自由」的名單中,俄羅斯今年得20分,和去年相同。

日前陳前總統拜訪將近12年未曾會面的李前總統,引發後續台中監獄(後稱「中監」)日前(本月19)直陳下列三件事由,即分別為陳前總統去年底參觀畫展、弔唁柯建銘委員母親,今年初又外出替李前總統祝壽,違反規定,特定發函傳真要求陳前總統檢討、改進,出現「切勿一再自誤」的字句,措辭強烈,語帶恫嚇、威脅人身自由之嫌,這是自由國家嗎?令扁聯會的阿扁們倍感憾悵、痛心!
關於前述三事,本文提出說明如後:

一、參觀台北美術館畫展: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北師美術館展出「日本近代洋画大展」,去年1125日由陳前總統公子陳致中帶領下前往參觀該畫展,並由林曼麗代館長負責導覽。前往參觀該畫展,屬「藝術治療」的一環,這是一種結合創造性藝術表達與心理治療的助人專業,有益於其心理、精神上的療癒。

二、弔唁柯建銘委員令堂柯陳彩娥女士:柯總召令堂去年1126日以98歲高齡過世,陳、柯兩家結緣認識至今三十餘年,兩者並有昔日長官與部屬間之革命深厚情誼。前往弔唁柯總召母親,此乃人之常情,台灣人向來重情尚義,故情、理、法上應無不可也。

三、替前總統李登輝祝壽:本月15日適逢李前總統96歲大壽,陳前總統前來翠山莊為李前總統祝壽,此為陳前總統連任後的首度「破冰」之旅,其間兩人有12年未曾會面。當日謹向生日的李總統表達九秩晉六祝壽、龍體安康之心意。此會面過程不及一小時,純為敘舊、請益、問安,概無其他特別或政治的意涵。
結果中監日前傳真給陳前總統,指出他數次違反保外就醫規定,並要求其檢討改進,顯有譴責、恫嚇之意。此和前述的2018年全球自由度報告,台灣再度名列全球「自由國家」的前段班,形成莫大的諷刺。聲稱為「自由國家」之林,為何讓台灣人深感和評比分數59分的香港與14分的中國皆不及格者有其異曲同工之妙?扁聯會阿扁們表示,前述行程皆為單純的外出、訪友而已,蓋無任何的政治意圖,真的有這麼嚴重,須加以殺戮嗎?中監又要求陳前總統日後從事任何活動之前,均應於7日前申請。此舉有限制人身行動自由的高度政治意涵,甚為不妥,無語問蒼天!台灣不是同前所述為「最自由」國家嗎?為何和中國雷同並往香港化之路在走呢?中監再表示,陳前總統參加活動由媒體公開播送(乃非其個人本意,前國家元首身份本具有高度的敏感性),至於引發外界質疑其保外就醫必要性,並要求加提在原醫療團隊以外之醫學中心的就診、診斷證明書部分,此舉顯為過當的吹毛求疵,泯滅天良,不是厚道、純樸台灣人的應有行徑?試問:在台灣有哪家醫療機構或醫師能確信並保證陳前總統在身心無虞下,將未有任何的閃失?倘有意外發生時,所引發的風暴誰要負責後果?之前醫療團隊曾提出「海外就醫」的可能性,以避免或遠離台灣的政治紛爭,波及陳前總統的龍體安康與療癒效果。中監強調日後對扁將採取對「家人活動從寬,其他活動從嚴」原則,並要遵守規定,「切勿一再自誤」。請問:措辭這樣強硬,像是對前國家元首存有絲毫的醫療與人性尊重,簡直就是對陳前總統的軀體軟禁或意志綁架?


扁聯會的阿扁們咸認陳前總統有功於台灣國家與社會無庸置疑,2000~2008堪稱台灣為最自由國家的八年,之前任內的金改、101大樓、雪隧、高鐵等實際建設與老農津貼、勞保年金等,皆有利於國計民生,至今讓台灣人感念不已。過去國外如南韓的數位前總統涉及貪瀆情事,最後皆以特赦處理;反觀陳前總統在遭受政敵迫害身心創傷至鉅,且諸多案子至今皆屬無罪定讞,結果在同黨同志執政下,不思及早平反,反而對前總統與黨主席卻百般的凌辱、刁難,疑有迫害加劇之嫌,令人百思不解這是自由國家台灣、哪們子的政黨輪替?這些事象讓扁聯會阿扁們不知所云,孰可忍孰不可忍,台灣人能忍氣吞聲並接受這樣的惡劣反自由、人權行為嗎?建請執政政府呼應前述自由國家的真諦,並真正傾聽民意、謙卑執政,莫讓親痛仇快之情事發生,儘速平反扁案,讓本土選民回籠,以打贏年底選戰為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