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5日 星期四

誰在意卸任總統見面呢?

誰在意卸任總統見面呢?

精神科教授、台灣精神醫學會前理事長 陳喬琪
   
兩位前任總統見面,有人在意嗎?若是在意,是在意些甚麼呢?人在遭遇困難或處於困境的時候,最需要的是友情與溫情。醫療團隊很努力在照顧陳水扁前總統,鼓勵他去與老朋友見面,恢復正常的生活,使他的認知功能不要退化太快,使他的精神運動功能可以維持。他去看他想要看的長輩,即使是受刑人的身分,為什麼要受到如此不堪的威嚇呢?

陳水扁前總統2008年卸任後被羈押,後被判刑入獄至2015年初保外就醫至今。整個過程的遭遇與心理所受創傷,不是一般人可了解。2018115日新任監察委員陳師孟在立法院被提名的質詢中表示,「扁案4個定讞的案子都有程序上的不正義,如果這些案子依照正常程序、正常法律見解來看,應該是無罪,不構成貪污」,可以反映出他內心的寫照。巧合的是,幾乎是在同一時段裡,居然出現陳前總統去拜訪李登輝前總統的畫面,兩人已經12年未曾見面。如此溫馨的場景只隔了兩天,卻是行政院法務部所屬台中監獄的一封公函,直直的切入:「……爾後台端參加活動……切勿一再自誤」。

扁輝見面會大亂嗎?

政治工作是非常辛苦的行業。如眾所周知,政治人物之間有其特別、外界並不清楚的交情與認同。從阿輝伯與阿扁仔出版的書籍,可以看出阿扁的導師有許多位,其中一位是阿輝伯,譬如:阿扁以「台灣民主改革之父」稱呼阿輝伯,稱自己是「台灣之子」;李登輝則以摩西與約書亞來形容兩人的關係。很多人都覺得慶幸,幸好李登輝前總統將政權和平轉移給陳水扁前總統,而台灣人在兩位總統的任內過了一段繁榮平順的日子。李登輝總統後來離開國民黨,對國民黨無疑是很大的損失。倘若阿扁與民進黨的關係,最後演變成為阿輝伯在國民黨同樣的結果,實在不是台灣人的福氣。 

陳水扁前總統是典型的台灣人,平易近人,也容易相處,曾經很聰明。想要問的是,讓他自由自在,走來走去,會讓台灣大亂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