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5日 星期四

阻擋用台灣名義參加奧運的民進黨

阻擋用台灣名義參加奧運的民進黨

自由台灣黨政策部主任 溫朗東





2020年的東京奧運,許多台灣人希望能夠擺脫流亡政府陰影,去除「中華台北」的恥辱,改回使用「台灣」名義參賽。

這樣的誠摯心願,民進黨政權視若無睹,矯飾推託。

總統府發言人在媒體上表示:「我們依循國際奧會相關規定與慣例辦理,政府也會盡一切力量讓台灣被世界看見。」

總統府表面積極,卻不敢明確的說一句:「總統府不會爭取用台灣名義參加東京奧運。」

有些關心台灣的朋友,對民進黨的決定感到不解,對蔡英文感到失望。其實,這種失望的背後,是錯誤的期待。

民進黨如今在做的,頂多只是將中華民國本土化,這會替住民自決建國創造一些有利條件,但根本上還是有侷限。民進黨不會真正的對殖民體制,進行根本上的革新。

但是我們認為,民進黨最大的責任,並不是不敢爭取用台灣名義參賽,甚至也不是不敢推動住民自決建國。

民進黨最大的責任,是不敢說清楚自己的立場:「民進黨沒有要獨立建國,最多只是在流亡政府的框架下,落實本土化政策。」

因為民進黨沒有把立場說清楚,誤導了許多支持建國的民眾,將選票錯誤寄託給民進黨,這才是真正的問題。

綜觀奧運的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跟「中華民國」兩個中國之間爭論不休。

1952年芬蘭奧運,大會決議兩個中國都可參賽,中華民國抗議退賽。

1956年,換成中華人民共和國無法接受共同參賽,抗議退賽。

1960年開始,大會決議「中華民國」的名字不能使用,只能使用「台灣」或「福爾摩沙」。因此19641968年,都以「台灣」名義參賽。

因此以台灣名義參賽,歷史上是完全可行的!總統府所說的「奧會模式」只是藉口。

之所以無法繼續以台灣名義參賽,真正的問題是中國國民黨及流亡政府,無法接受台灣,堅持要用「中華民國」。雖然在1972年再次用中華民國參賽,但之後就一路被大會拒絕使用中華民國,只能用中華台北。

中華台北是中華民國進入奧運失敗後的替代品,奧運阻擋了兩個中國,卻沒有阻擋台灣的紀錄。阻擋台灣的是殖民體制本身。1981年,中華奧會和國際奧委會簽「洛桑協議」,自我限縮成「中華台北」及使用梅花五環旗。1989年,中華奧會祕書長李慶華與中國奧會主席何振梁,進一步將台灣赴中國比賽都仿照洛桑協議。

中國國民黨為了鞏固流亡政府及統治正當性,棄台灣而擁抱中華台北,把台灣綁入中國的圈套。如今民進黨延續中國國民黨的模式,貫徹了殖民體制精神,不敢使用台灣名義參賽。

擁抱中華,就是與自決建國背道而馳。誠然,建國需要靠人民自己的努力,我們只希望進入體制而袖手旁觀的民進黨,說清楚自己只想延續流亡政府,沒有要建國的打算,不要再欺騙獨派民眾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