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所羅門群島之戀

所羅門群島之戀

蔡百銓

台灣是檳榔西施賣檳榔,所國卻是兇阿嬤賣檳榔」,這是所羅門群島留學生巴爾莉在台灣感受到的文化衝擊。她是黑人,感慨很多台灣人問她所國位在非洲甚麼地方。台灣擁有不少太平洋國家留學生,例如所國農業部長就是屏東科技大學熱帶農業系畢業的。外交部每年派遣青年大使前往太平洋六個友邦從事文化交流。

七月底所國台僑曾先生搬家回台灣,跑來看我。我想起2000年五月曾經訪問所國,提筆補寫這篇短文。

高砂義勇軍

所國人口六、七十萬人,面積不到三萬平方公里。黑人是兩萬年前從西方新幾內亞島移民前來的,使用巴布亞語言。大約公元前四千年,南島民族陸續前來定居。所國兼有巴布亞語言與南島語言,通用皮京英Pidgin English)。

索國保有原始共產主義社會的分享倫理,稱為Wantokone talk)。講同一種母語的人必須分享財富。例如開雜貨店一段時期,老闆的親友會前來投靠,吃光他的財富。這種習俗不利於私人財產累積,不可能維持很久。

台灣人最早前往索羅門群島者,是在二次大戰期間。1942年高砂義勇軍隨著日軍佔領索羅門群島。我曾遇到一位原住民老兵說,他們常在山上打山豬很快樂

所羅門王寶藏1568

1492年西班牙國王贊助哥倫布橫渡大西洋,發現美洲新大陸。1535西班牙在今墨西哥建立殖民地,稱為新西班牙副王國Viceroyalty of New Spain。西班牙航海家從墨西哥出發,建立菲律賓殖民地,進而統治台灣北部。1542年西班牙建立祕魯副王國Viceroyalty of Peru),後來派遣孟達那西航探險。1568年發現所羅門群島

先是156711月孟達那率領兩艘船,從祕魯喀勞港西航,隨行共有150名水手與士兵、教士、奴隸。1568年二月登陸今索羅門群島的聖伊沙貝爾島,發現當地人民戴著金飾,認為此地就是所羅門王埋藏寶藏之處,命名為所羅門群島。1893英國開始殖民統治群島。1978年所羅門群島獨立建國,1983年與我國建交。

所國未發現所羅門王寶藏,卻發現蘊藏金、鎳、銅、鈷、鋁土等礦產,還未充分開採。1998 年澳洲公司開始在金嶺開採黃金,曾先生就在首都開一間小銀樓。

食人部落

西方航海家都有撰寫航海日誌的習慣,記載各地奇風異俗。孟達那的日記記道,他們不斷需索新鮮食物與飲水、豬隻,超過島民經濟支付能力。島民有獵人頭與食人肉習俗。有一天晚上他們應邀參加酋長晚宴,對方提供「帶有手與腳的四分之一個男孩屍體」。所國朋友對我說,英國人殖民統治帶來基督教信仰,消滅食人風俗與部落戰爭。以前他們祖先晚上睡不安穩,擔憂其他部落摸黑前來砍人頭。

太平洋過去到處盛行食人風俗。曾有學生問我台灣原住民是否也有此風俗。我反問他《賽德克巴萊》電影裡的莫那魯道拿出布袋,倒出幾十個人頭骷髏。請問他砍下人頭後,屍體如何處置?埔里葛哈巫文化協會一位成員自稱小時候聽到母親談到吃人肉,嚇得半死。

漢人有沒有食人風俗?胡鐵花擔任臺東直隸州知州時,撰文提到埔里漢人販賣番膏。漢人把番人骨頭拿來提煉成番膏,如何處置番人屍肉?難道還特地在地上挖個大洞土葬?人類本來就是弱肉強食、人剝削人的社會。差別只在於有的人拿刀叉吃人肉,還灑點胡椒與鹽巴佐料,外表顯得比拿石斧砍人肉更文雅罷了。

所羅門群島之旅2000/5

2000517日我搭機前往所羅門群島首都荷尼亞拉。天氣熱烘烘的,鄭先生接機,載我到曾先生住家。鄭先生曾在政治大學聽我演講介紹南島民族,後來供職技術合作團,一月間我請他幫我設法拿到所國政府官員邀請訪問函。

第二天我們前往一座二戰紀念碑,觀覽二戰期間留下來的砲彈。我們到當地朋友家串門子。鄧大使邀請我們吃飯,他說他讀過我翻譯的《大洋洲史》20日陳水扁總統就職,當晚看到電視報導。後來我們前往技術合作團拜訪,劉團長還為我作了簡報。

怎麼這些官員對我這麼禮遇?曾先生告訴我說,鄭先生到處說陳總統派我來準備接任大使、而他準備接任技術合作團團長。我警告鄭先生不要招搖撞騙。兩天後,曾先生告訴我說鄭先生改口說我先來觀察,再決定是否來此當大使。他說鄭先生原是警備總部特務,惡形惡狀慣了。不久後,鄭先生就被技術合作團開除返台。

所國內戰1998-2003

當時所國陷入內戰,交戰雙方使用土製槍枝與弓箭、符咒。我返國後向外交部建議,派遣霹靂部隊搭乘敦睦艦隊前往所國維持和平。後來我國友邦海地也發生內戰,聯合國派遣維和部隊前往觀光。我發表小文章建議我國也派遣部隊前往維和,跟聯合國部隊一別苗頭。我國派軍即使只是象徵性的,必然名揚國外。

所國首都荷尼亞拉位在瓜達卡納島。北方馬來塔島移民前來,占用大片土地與工作機會,1998年年底瓜島人民組成民兵攻擊馬島移民,逼迫大約兩萬名移民拋棄財產逃回馬島。馬島移民不甘示弱,也組織民兵回擊。2003年七月澳洲與紐西蘭應邀領導兩千多名部隊抵達所國平亂。2009年所國成立真相和解委員會。

所國與台灣關係親密。他們還未建立戶籍制度,台灣不妨協助他們建立。所國擁有230多種蘭花與其他熱帶花卉,很值得台灣引入。所國文化最迷人的或許是竹製排簫歌舞表演。YouTube觀賞Bamboo Music & Dance of Solomon IslandsPan Pipers from Santa Isabel, Solomon Islands (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