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大氣爆與核電不安全

大氣爆與核電不安全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201486

在基督教信仰中,人類是由上帝所創造的靈魂體合一之生命體,而世上各種各類的動物並沒有上帝所創造的靈魂,因此人類的生命價值是遠高於一切的動物。為此,聯合國早期所制定的「世界人權宣言」第三條就宣示:「人人有權享有生命、自由與人身安全。」

731日晚上高雄市前鎮區發生大氣爆,導致30人喪生及299人受傷,顯見人民應當享有的生命、自由與人身安全。此一基本人權遭受了剝奪,令人悲痛與悲憤!這豈非政府祗顧工業發展卻帶來人民生命安全遭受破壞的災禍?

高雄大氣爆也凸顯台灣地下管線管理多頭馬車的問題。此次肇事的石化管線的管轄單位就多達七個,事權分散,造成政府部會互踢皮球的情況。行政院勞動部與經濟部對日後丙烯管理責任仍無法達成共識。中油、中石化、李長榮化工、華運等公司之地下管線的建構當年都是由中油所建,中油是否也應該對氣爆案負責?而立法院今年一月通過總預算決議,要求行政院在一年內對包括電信、管線在內的基礎網路建立跨部會協調機制。但行政院卻於五月中以「並無窒礙」為由斷然回絕。台灣多年來過度重視經濟發展,石化工業之建構多在高雄地區,不只犧牲了當地的環境與生活品質,現在連人民的生命安全都受到了威脅。期盼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能夠緊密協調與合作,看重人民的生命安全,全力改正地下管線的舖設與強化管理。此次災區居民齊聲反對石化管線回埋,要求避開住宅區與商業區。所幸高雄市長陳菊已公開表示:「我們受災的地區所有的石化工業管線都不能恢復使用;接下來所有管線,我們都會清查。」

高雄大氣爆更提醒我們要注重核電安全,尤其是核四廠蓋在斷層帶上,萬一發生地震與海嘯,台灣北部的居民將遭遇比高雄大氣爆千萬倍的生命安全威脅。到時候將是呼天天不應,人人哀嚎不已。


因此,為了我們維護全體2300萬台灣人民及世代子孫的生命安全,我們人人也要站出來堅決反對核四廠的運轉。而且對目前核廢料超多的狀況,究竟政府有在妥善處理嗎?核廢料的幅射線對人體的傷害不是比大氣爆更危險嗎?!而在馬政府一再黑箱作業下的台灣政治前途是否也會遇見「大氣爆」,值得全體台灣國民警醒又警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