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善念」與「盡力」

「善念」與「盡力」

柯文哲

昨晚參加許鷹舉辦的聽友會,節目一開始就有一個女仕要代表她妹妹獻花給我。




原來是三年多前,她妹妹從碧潭吊橋跳水自殺,送到醫院時生命徵象微弱。醫師要家屬準備後事,結果她要求轉到台大醫院後及時裝上葉克膜。現在她妹妹住在美國,特別拜託她今晚代為獻花致敬。結果節目一開始,我更驚訝!在台上跳舞的女孩是多年前猛爆心肌炎,CPR 4小時,強心劑100支,葉克膜9天,最後心臟加腎臟移植才救回來,結果現在在我眼前大跳熱舞。

今天下午參加柯P女性後援會,上半場是水噹噹打擊樂隊之表演,樂隊教練帶了太太兒子一齊前來會場致謝。當年她太太產後猛爆性肝炎,那家醫院告訴先生他太太大概不行了,後來將太太轉到台大醫院外科加護病房繼續搶救。現在孩子已經五歲了,父親、母親、兒子一家和樂融融。



我當年在台大醫院工作時,遇到每個垂危之病人,只想著盡力救活他們。當然有些還是回天乏術。至於那些死裡逃生的病人,因為我專職於加護病房並不看門診,所以在他們出院後,久而久之也就忘記了。這兩天突然遇到這三個當年印象深刻之病人,感觸很深。過去作為一個醫生,我只是秉持「善念」和「盡力」兩個原則,盡力去救治每一個病人,也沒有多想其他。

希望我以後能繼續堅持「善念」和「盡力」兩個原則去做每一件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