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卻顧所來徑:黨外、台獨黑拳幫、大使?

卻顧所來徑:黨外、台獨黑拳幫、大使?

蔡百銓

黨外運動1977

事情其實很單純,民主政治必須要有在野黨。高中時曾經騎著鐵馬,在台中市大街小巷亂竄,找不到青年黨黨部申請入黨。1977年我在台北就讀研究所期間,適逢黨外運動風起雲湧。該年五種公職選舉。成大校友周同學穿針引線,結識謝明達、蕭裕珍、邱義黨外學生。我們赴各地觀察選情與適度助選,包括宜蘭高鈴鴻、南投張俊宏、桃園許信良、雲林蘇洪月嬌等。曾替蘇洪月嬌站台,講短短幾句話。119投票日爆發中壢事件,國民黨收斂選舉舞弊。黨外多人當選,士氣大振。

台獨黑拳幫:黨外助選團總部1978

1978年立法委員增補選,全國黨外候選人提出共同政見「十二大政治建設」,形成沒有政黨名稱的政團。共同政見包括國會全面改選、省長與院轄市市長直接民選、解除戒嚴、開放黨禁與報禁、司法獨立、軍隊國家化等,現在看來平淡無奇。

該年九月立委黃信介成立「黨外人士助選團」,施明德擔任總幹事。十一月在民族西路某住宅二樓成立「黨外人士助選團總部」辦公室。黨外候選人包括呂秀蓮、姚嘉文、陳鼓應、張德銘、黃煌雄、陳婉真、王拓等。艾琳達是死忠支持者,嫁給施明德。

有些巧合形成笑料。有人指出黃信介長得很像鄧小平,而黃華則與中國外交部部長同名同姓。黨外助選團以緊握拳頭象徵爭取人權拳與權諧音。拳頭圖像因為黑白印刷而呈現黑色,國府醜化為台獨黑拳幫

1979年初國府以台美斷交為由,宣布取消立委選舉,助選團總部辦公室關門。施明德囑咐我逃到山上躲一陣子,而他如果再度入獄,希望我能寄信給他。我不相信事情那麼嚴重。該年八月黨外人士創辦《美麗島雜誌》,改以雜誌社為活動據點。我忙著寫論文,失去聯繫。

吾黨所宗

這段期間,我經常前往總部當義工,打雜跑腿,代買檳榔與香菸。125下午黨外候選人在中山堂舉辦「全國黨外候選人座談會及中外記者招待會」。

前一天下午,施明德臨時囑我替信介仙撰寫一篇演講稿。我不知道該寫甚麼,他要我到小房間裡好好思考。而有一對日本人權工作者在裡面休息,我回到鬧哄哄的辦公室,匆忙完稿。該年黨外文選》未收錄這篇演講稿,信介仙很不高興,後來收錄在1989年《鑼聲若響...黃信介.張俊宏重返美麗島紀念特刊》。

這篇講稿從學術角度來看一無是處,如以政治鬥爭角度觀之卻很成功。當天蕭裕珍擔任大會司儀。她在宣唱國歌前,要求與會者把國歌歌詞「吾黨所宗」改唱為「吾民所宗」,以示三民主義為全民共同信仰。但是疾風雜誌集團不請自來故意大聲高唱吾黨所宗。國歌問題激起朝野激烈衝突,這是始料未及。此外,信介仙批評民主社會黨與青年黨是「國民黨廁所裡的花瓶」,遭到兩黨控告毀謗。施明德私下解說,重點不是花瓶而是廁所。

國歌乎?黨歌乎?

國歌還是黨歌?看來這個問題還有得吵。我替信介仙撰寫中山堂演講稿,譴責「國民黨以黨歌當作國歌、以黨旗當作國旗」。並且指出中華民國不是民有、民治、民享的共和國,而是國民黨黨有、黨治、黨享的體制。這些話抄自雷震《監察院的將來》。國民黨辯稱「吾黨所宗」的「黨」是指鄉黨而非國民黨。中國共產黨以抗日歌曲「義勇軍進行曲」作為中國國歌,竊取國民黨領導抗日美名。國民黨卻以黨歌為國歌,給人黨國不分之感。民進黨還沒有黨歌,不妨補上。

語言隔閡:打拼、殺LP

美麗島大審期間,軍法官常問被告有沒有說台灣人要打拼。「打拼」在外省軍法官耳裡,顯然是打架、拼命之意,教唆人民反叛。但是在閩南語裡意指努力奮鬥,要拼才會贏。「打拼」是從日本政府要求台灣人「打眠床、拼床鋪」演變出來的。當時台灣人家裡使用榻榻米,政府要求人民把榻榻米拿出來曬太陽,把灰塵打一打。我小時候還曾經打拼過榻榻米。

語言隔閡造成誤解。五二O遊行那天,台北市一分局局長下令霹靂部隊朝往群眾「殺」。我猜想他是喊「上」,鄉音太重而聽來像喊殺。曾有一位退休外交官對我批評李登輝說:「當總統的人講話不可下流,怎麼可以說『中國有多大,崙背比他大』。」原來他把崙背解讀為LP我解釋「崙背」字意是「你爸爸、我是你爸爸」。他想了一會兒說道我懂了,崙背就是老子的意思。   

大使乎2000-2

話說20055月我前往索羅門群島一遊。返回台灣後,所羅門國會議員數度前來台灣,可能是因為內戰而前來求援。每次外交部總機小姐都會來電,請我陪他們吃飯。最後一次是總理親率國會議員來台,立委張旭成也蒞臨,想不到鄧大使夫婦與技術團劉團長也返國出席。我與那些議員談論所國政治與歷史,請教一位議員其姓氏Bula是否意指Welcome斐濟有一首情歌就叫做Bula他嚇了一跳,問我怎麼懂這麼多。

事後朋友說,外交部是在觀察我是否適合擔任大使。我不曾想那麼多。果真如此,外交部大可與我討論。一語不發而在旁邊觀察,得到的印象不會正確。當時我身心俱疲。我遭到新潮流流氓來電辱罵(拙文「遇鬼撞邪記」),心情惡劣。而且長期用功過度,積勞成疾。感謝張國良中醫師為我義診施藥,他說我得了嚴重宿便。曾有一位女講師眉飛色舞對我說道,有人算命說她會嫁給將軍或大使。幸虧她嫁給一位提前退伍的空軍中校;如要等待我當上大使,可能終身嫁不出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