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台灣地位真相已大白

台灣地位真相已大白

諸羅山人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台灣的身份與地位一直處於紛擾之中。近年來,隨著台灣的民主化與資訊的透明化,台灣身份與地位的真相,似更為明朗,已不再是中國國民黨所編造的歷史謊言所能掩飾。事實上,1945年以來,台灣人民一直受到流亡來台的「中華民國」所綁架。基本上,台灣不屬於中國,不管這個中國是「中華民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都一樣。

台灣的身份與地位一直處於紛擾之中,最該譴責的應該是美國政府,因為它並未在戰後妥善處理日本放棄台灣所留下的善後問題。它現在不只不承認「中華民國」或台灣是一個國家,對於台灣真正的身份和地位,也似乎裝聾作啞。美國的這些作為,說穿了就是最符合其國家利益。因為美國很清楚,對於二戰戰勝國盟主的美國,尚未決定如何處理台灣身份與地位問題,不代表它無權處理。這可從過去台灣八八風災,馬政府憚於中國的反對,雖悍然拒絕美國的馳援,但美國仍派遣其陸戰隊與直升機到災區救援。說穿了,美國是在告訴馬政府,台灣有難還是我家的事,我仍有權處理。

何以美國對台灣的身份地位裝聾作啞符合其國家利益?因爲對台灣的身份地位不說穿,等於自己尚握有主宰台灣的上方寶劍。1971年之前,美國和台灣雖有外交關係,它默許「中華民國」的統治存在,它不說穿台灣真正的身份地位,國民黨藉「中華民國」所挾持的台灣,自然會乖乖的聽命充當反共的堡壘。1971年之後台美斷交,美國雖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它一方面駁斥台灣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另一方面否認台灣是個主權國家。道理很清楚,台灣的身份地位美國仍有主導權,只是它不說穿而已。現在不說穿,面對日益壯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可以避免立刻的衝突。現在不說穿,台灣不管那黨執政,都會曲意配合「美」意。這當然是最最符合美國國家利益,不是嗎?

美國雖然為了其國家利益,對台灣的身份地位長期以來裝聾作啞,但美國究竟是個民主國家,其政策與作為還是會受民意左右。最近的太陽花學運即對美國政府造成震撼。過去台灣要舉行公投,美國幾乎都在反對。原因很簡單,公投是在反映民意。


美國政府最怕的,就是真正民意的展現。台灣人民目前雖被綁架,只能在「中華民國」的鳥籠內行使投票權,但還是可以勇敢的展現民意,讓一直對台灣身份地位裝聾作啞的美國,不再禁聲不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