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非洲之戀(二)

非洲之戀()

蔡百銓

研究洲?笑死人。但是非洲人現在逐漸有錢,想要向他們挖幾個錢,豈可不研究非洲?綠營說烽火外交名稱不好,應該改稱攻勢外交。但是我不知道他們想要攻到哪裡?攻到非洲嗎?但是綠營誰在研究非洲?綠營最崇拜博士/教授。台灣擁有四、五萬個博士/教授。綠營大概擁有三、四百個,而藍營大概擁有三、四萬個,相差一百倍。綠營搞博士/教授崇拜,永遠跟在藍營屁股後面跑。

非洲經濟發展潛力驚人。在全世界排名前十大經濟體中,非洲就占了六個。世界銀行預測,接著兩年的非洲經濟成長將超過5%。中國對於非洲早就研究透徹與動作頻頻,大有取代西方國家地位之勢。美國與歐盟急起直追,希望與非洲進行更緊密的經貿合作。今年八月六日,美國與歐盟分別提出巨額的援助非洲計畫。

美國與歐盟援非計畫

八月五美國邀請45位非洲國家元首和政府領導人,在華府召開美非領導人高峰會」。高峰會第二天,歐巴馬總統宣布美國企業界投資非洲140億美元的計畫。歐巴馬宣佈黑石集團投資非洲的能源計畫、可口可樂將為當地社區帶來乾淨水源、通用公司會幫非洲修造基礎建設、萬豪國際將在當地興建飯店等。美國投資計畫包括乾淨水源、航空、銀行、建設領域,總價值超過140億美元(聯合財經網2014/8/6歐巴馬:美企將投資非洲140億美元」)

八月六日歐洲聯盟宣布泛非洲計畫。歐盟將於20142017年間,提供41500萬歐元的援助計畫,協助非洲進行整合。這只是歐盟泛非洲計畫的第一步,援助項目包括農業永續發展、環境、教育、基礎設施等(更早,今年四月「歐非高峰會議」在布魯塞爾召開,歐盟同意從20142020年間提供84500萬歐元經費協助非洲大陸整合)(中央社2014/8/6「力挺非洲歐盟協助四億歐元」)。

非洲古王國

今年初台灣高中歷史教科書教綱調整,激起藍綠陣營針對史觀而對罵。在這期間,英國OCR考試局也調整A級高中歷史教科書內容。英國歷史教科書常被批評偏重二十世紀西方史。明年2015年新教材將會調整教學主題,擴大學生國際視野與深化歷史研究。在五十八個教學主題中,將會增加新的非洲古王國,也就是在伊斯蘭教興起與西方列強殖民以前就已出現的非洲傳統王國(大紀元時報2014/05/20成吉思汗將進英國新版歷史教科書」)

有趣的是,2010年五月初,我有幸到成功大學歷史系演講,講題就是非洲古王國。我把範圍縮小到西非洲地區的古王國,我擔憂時間不夠我也談非洲其他地區。我這篇講稿圖文並茂,非常精彩。臨時匆促撰寫,小錯誤可能難免。很感謝林文華先生把這篇講稿「西非洲傳統國家(c.750-1900s) 」貼在他的網站「海洋台灣」,否則今天可能屍骨不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