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從瑞士、新加坡看台灣獨立 ——在美西台灣人夏令營的演講(下)

從瑞士、新加坡看台灣獨立
——在美西台灣人夏令營的演講()

曹長青
2014713日於西雅圖「美西台灣人夏令營」
  
新加坡可謂彈丸之地,不是更容易被它國吞併嗎?尤其新加坡的540萬人口中,75%是華人,這跟瑞士的德國後裔的比例四分之三是一樣的。而且新加坡獨立建國的時間點又不是很好。你們知道新加坡什麼時候獨立的嗎?你們知道彭明敏先生等三人發表《台灣人自救宣言》是哪一年?對,是1964年,今年正好是50週年。新加坡是在彭明敏等人發表《台灣人自救宣言》的第二年1965年才獨立,成為新國家的。是在彭明敏的自救宣言發表一年零一天之後的1965921日加入聯合國的。是很近的事,很新的國家。

我為什麼剛才說新加坡獨立的時機不是很好?因為新加坡獨立的第二年,1966年,中國就爆發文化大革命,對內瘋狂批鬥,對外輸出革命。那個時候,毛澤東和周恩來們想把華人佔多數的新加坡變成東南亞的古巴,成為紅色中國的勢力範圍。中共直接指揮馬來西亞的共產黨滲透新加坡,進行革命煽動。剛剛獨立的新加坡面臨危機。

在這種局勢下,新加坡的李光耀們採取了三大措施來抵抗中國的統戰和革命滲透。一個是全面跟美國結盟,來確保自己的國家安全。新加坡政府過去五十年一直是美國的盟友,從來沒有反美。第二個是實行市場經濟,保護私有財產,結果促進了新加坡的經濟繁榮。有了經濟發展,才有社會穩定。不像台灣的馬英九們,什麼六三三承諾,全都沒有兌現。第三個就是切斷在語言上跟中國的內在連結,強調英文教育。現在新加坡的540萬人口中80%以上說英文,英文成為主要語言。切斷了中文,就等於切斷了跟什麼母國的新生兒臍帶,就等於「斷奶」,不再跟什麼母語母國有內在連結。

親美、市場經濟、使用英文,這三大政策使新加坡沒有被中國統戰成功,保住了自己的獨立主權,同時也保持了李光耀們的長期執政。大家都知道,李光耀的人民行動黨自從1965年新加坡獨立以來一直執政。當然沒有政黨輪替不是真正的民主,但新加坡的反對黨多是左派,他們的親中國、強調母語中文,包括反美情緒,還有左派的均貧富的社會主義政策等等,這些在新加坡都不受到中產階級的歡迎。所以每一次選舉,在野黨都輸。李光耀的人民行動黨在新加坡過去五十年的選舉中得票率從來沒有低於60%。這跟新加坡是城市國家,沒有農村農民,都是中產階級有關。中產階級希望社會穩定、經濟發展,不喜歡左派的反美親中國、走社會主義等。這一點,應該是台灣的綠營領導人非常認真考慮的。如果走左派的高稅收、均貧富、甚至反美的道路,將很難得到中產階級的歡迎和選票。

當然,有人會說,不管怎樣,新加坡是主張獨立的李光耀們掌權了,我們台灣的本土派還在野呢。而且內部還有人不贊成公開喊台獨,認為會刺激中國,甚至民進黨人士要廢除台獨黨綱。也有人說我們應該強調台灣已是獨立國家,否則不是容易被視為中國的一部分嗎?有人認為這是自欺欺人,因為台灣沒有獨立,還叫中華民國,國旗國號國歌憲法都沒有改變,怎麼是獨立國家了呢?

那麼怎麼看待這些分歧?怎樣的提法比較好?我的看法是,對這個問題應「內外有別」:在台灣外部,像我們在西方社會,應該強調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以向國際社會說明和展示台灣「不是那個北京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但在台灣內部,則應該明確,台灣還遠不是一個獨立國家,不僅它的國號還叫中華民國,而且由於北京的欺壓,很少國家敢跟台灣建立外交關係。或者說,台灣只是事實獨立,還沒有法理獨立。

從事實獨立到法理獨立,就是制定新憲法,摘掉那個「中華民國」的虛假帽子,以台灣的名義加入聯合國。所以在台灣內部,比較現實和合乎邏輯的方式,就是提出推動台灣成為正常化國家。所謂正常化,就是摘掉中華民國的帽子。

在這個推動台灣成為正常化國家的過程中,除了致力贏得選舉,更應該做的是基礎工程,也就是傳播台灣人民有權利選擇的理念、傳播個體主義的價值。在這樣的文化和政治土壤中,台灣人才會有真正的選舉勝利,獲得立法院多數席位,為制定新憲法提供條件,實現彭明敏在《台灣人自救宣言》中提出來的15個字的目標:制定新憲法,建立新國家,加入聯合國。

今天在綠營高層,尤其民進黨內部,有一種喧囂塵上的妥協聲音,甚至要廢除台獨黨綱。但這樣做的結果,很可能是你妥協理念、犧牲原則,既不能贏得選舉,也不能從對岸中國得到什麼實質性好處。

你說凍結台獨黨綱可以獲得北京方面的諒解理解,緩和與民進黨的關係?你以為北京是好騙的嗎?共產黨是世界上最大的謊言製造者,你能唬住他們?是完全不可能的。那你說我們來真格的,放棄台獨!且不說你放棄了台灣、放棄了領導台灣人民建立一個正常化的國家,台灣人還怎麼可能支持你?難道你這樣做,北京就跟你親近,放棄國民黨嗎?完全沒有可能!你跟國民黨一樣向北京磕頭,就是下跪,中國當局也不會把你看得更重,因為他們把國民黨看作是一家人,都是中國人。即使你宣稱自己也是中國人,北京也不會真相信你,畢竟你有過台獨的歷史和印記。所以不管民進黨怎樣妥協,也不可能在北京那裡得寵。你的妥協只是損害台灣成為正常國家的進程,更損害自己作為台灣人政黨的地位。你再妥協,可能就被台灣人淘汰。

但民進黨的很多人為什麼敢這麼做?就是吃定台灣人,因為台灣有個奇特的概念,叫做「含淚投票」。你不管多麼不情願,卻眼睛流淚、心頭流血,都要去投他們的票。

在美國,就沒有這種含淚投票。美國人說,我們寧可失去白宮,也不失去理念。因為你選擇這個黨為的什麼?不就是為的實現自己的理念嗎?如果他妥協理念,根本不兌現你的理念,那你含淚含血的幹什麼?所以必須改變這種含淚投票的概念,才能教育民進黨,你別想吃定我們。只有你表示不再含淚投票了,他才可能不敢再妥協了,因為再妥協他就沒選票,別想當選。這樣才會刺激和推動那些敢於堅持原則理念,有強烈台灣獨立意識的綠營候選人出頭。

我對台灣的前途一向是充滿信心的。主要因為三點:

第一,是看到世界趨勢是國家獨立。聯合國剛成立時51個成員國,現在是193個,接近增四倍。說明國家獨立是趨勢,而不是統一或兼併。獨立是人心所向。

第二,是看到全球民主是世界趨勢。1970年代,全球民主國家才30個,現在是130個,佔聯合國193個國家的三分之二以上。所以民主也是大趨勢。民主和獨立往往是連結到一起的,都體現人民的選擇權利。

第三,是看到台灣人的身份認同的趨勢。自從1988年解除黨禁報禁,過去25年來的台灣民調都是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在增加,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比例在下降。這個一升一降的曲線沒有變化過。

最新的民調是前天(711日)由台灣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公佈的,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的佔60%這是這個中心就這個問題做民調以來比例最高的。認為自己既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佔32.7%,不到三分之一。而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已降到個位數,只有3.5%。以台灣2300萬人口推算,全台灣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才80萬人,而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的有1380萬。而且這個比例還會增高。

所以我們要對台灣的前途充滿信心!在50年前,在蔣介石嚴酷的白色恐怖中,彭明敏等人就敢發表《台灣人自救宣言》,提出兩岸的真實是一中一台,說「一個中國一個台灣已是鐵一般的事實」。這個自救宣言呼籲台灣人要拒絕共產黨、推翻國民黨,走第三條道路,即台灣人自救的道路。這是多麼勇敢!在那個時代就敢喊出來推翻國民黨,真是英雄壯舉!

時隔50年,今年三月台灣爆發太陽花學運。學運領袖的台灣獨立理念跟彭明敏等前輩一模一樣,也是追求台灣成為正常獨立的國家。在去年、前年、還是更早些,你們當中有任何人預測到會有這場轟轟烈烈,被國際媒體廣泛報導,影響整個台灣社會的太陽花學運嗎?可能一個人都沒有!這就是台灣潛移默化的變化,這就是認同台灣,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的越來越多的標誌,也是台灣的希望所在。

你們想想看,在台灣第一次全民直選總統的1996年,這次太陽花學運的兩名領導人都還是孩子,還在上幼兒園呢。所以必須看到認真嚴肅不懈地傳播台獨理念,就是台灣人有權利選擇的理念這個基礎工程的重要性。你看看林飛帆和陳為廷這兩位學運領袖的講話和文章,他們的台獨理念跟彭明敏等前輩是一樣的。他們的清楚和堅定,我看超過那些民進黨主席們。

所以,我的結論是,只要更多的台灣人從瑞士、從新加坡、從美國獨立建國中得到啟示,從而理念清晰、目標明確、不懈努力,就會更快地推動台灣成為一個正常化的主權獨立的國家,以台灣的名義加入聯合國!謝謝各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