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去除封建用語,進入現代文明

去除封建用語,進入現代文明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2014818

由於長年來受國民黨黨國政權在學校教育中的洗腦灌輸,許許多多我們台灣國人的用詞還是停留在漢民族的封建思惟,以致台灣民主化的進程異常緩慢。

到現在,許多台灣國人還是開口閉口都說出幾個封建用詞,如「老百姓」、「父母官」、「人民的褓姆」、「來者是客」

在現代公民社會時代,我們還是自稱為「老百姓」,在古代帝王時代,帝王給人民決定姓氏,到現在還自稱為「老百姓」,難道台灣的青少年也是很老嗎?!在現在民主時代,我們是現代台灣公民,是國家的主人,絕對不是生活在帝王下的「老百姓」。正如美國林肯總統所說的:「民主就是民有、民治與民享的政治。」所以每一位現代公民應有自主與尊嚴,團結在一起,建設自己的現代化國家。

稱縣市首長為「父母官」或「縣太爺」這更是封建用詞,以致他們會有傲慢的心態。在現代民主國家中,政府首長是人民投票選出來的人民「公僕」,他們掌握統治權力是人民付託給他們的,所以應當很用心與謙卑地服務人民和促進國家的發展。而說警察是人民的「褓姆」,這也是封建思維。警察領人民納稅的血汗錢,應當多用心保護人民的安全,而不是常出動超大批的警察保護出巡的政府首長而已。另外有一句封建用語是:「來者是客」。每一個來到我們家裡的都是客人嗎?!小偷不會偷偷地來到我們家嗎?!更可怕的是強盜帶著刀槍進來我們家裡,這也是「來者是客」嗎?!前不久中國對台灣統戰部門的首長張志軍來台進行各式各樣的統戰,有媒體說:「來者是客」。但他的背後有一、兩千枚飛彈瞄準台灣,依據美國國防部不久前的軍事報告指出中國已增加兩個瞄準台灣的飛彈旅。在所謂促進「兩岸和平」的假象中,張志軍來台訪問豈不是「飛彈客」嗎?!對於這種笑裡藏刀的人,我們應步步為營,小心謹慎,努力防範,怎麼還說:「來者是客」呢?!

我們台灣公民若要進入現代文明與民主政治中,大家都要趕緊去除許許多多漢民族的封建用語,我們才有正確的思考與抉擇,享有做為現代國家主人的權利並且擔負現代公民應負的責任。如此始能促成台灣成為一個民有、民治、民享的現代化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