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柯P新政】#16 公車路線大調整 柯文哲:以捷運為基礎調整公車路線

【柯P新政】#16 公車路線大調整
柯文哲:以捷運為基礎調整公車路線

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繼上週推出的「解救血汗計程車」政策說明影片,今 8/26)日再針對交通相關問題,推出「公車路線大調整」政見,主張未來的公共運輸服務應當以捷運為骨幹,在這個基礎之上去調整公車路線。

柯文哲指出,目前台北市公車有306線,每天載客160萬人次以上,幾乎和捷運相等,公車是很重要的交通工具,但現況卻是乘客抱怨、公車司機辛苦、公車業者覺得委屈,而政府花錢又民眾不滿意。

談及乘客抱怨的原因,柯文哲解釋,因為公車路線多,不知道要搭哪一線,公車路線圖複雜又難懂,部分乘客不好意思問司機,不問又搭錯車,有些年紀大的長輩甚至不會搭公車;至於司機為什麼覺得辛苦,柯文哲分析,有些公車路線里程太長,像是23571站、30762站,來回一趟要四小時,公車司機坐在狹小的駕駛空間,開車時間長、工作條件差,對生理和心理都是很大的負擔;再來是公車業者的無奈,柯文哲說,捷運路網擴大之下,公車營收受到擠壓在,又因路線設計不良、里程太長、空車率太高,造成成本居高不下,公車業者想要提高票價,但票價訂定需要市府的配合,也缺乏了積極改善服務的誘因和動力。

柯P推公車「接駁式服務」 乘客、司機、業者三贏

柯文哲表示,過去十六年,在公車不漲價的政策之下,台北市與新北市政府每年要補貼業者30億元的虧損,目前政府已經投資7000億,台北都會區第一期和第二期捷運路網已經接近完成。

因此,柯文哲主張,未來的公共運輸服務應當以捷運為骨幹,在這個基礎之上去調整公車路線。首先,利用悠遊卡的資料進行海量分析,重新規劃調整路線、合併重複的公車路線,把不準時、無效率的跨市長路線取消,改成短里程、高頻率、服務準時的接駁式服務。

柯文哲認為,在這個做法之下,可以達到多贏。公車司機降低工作負荷,改善了勞動條件;民眾則可得到較好的公車服務品質;公車業者則因為提高了每公里的載客人數而增加收益;政府則可減少補貼。柯文哲說,在未來,公車票價不但不會漲,甚至還有可能降價。柯文哲強調,公車路線大調整,台北交通更順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