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先進節能城市

先進節能城市

 

「柯P新政」NO.14  打造先進節能城市


台北市熱島效應嚴重,柯P推海綿城市、綠建築

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繼先前推出的13支政策說明影片,今(8/15)日首次針對「能源」提出政見,主張將台北市打造成「先進節能城市」。柯文哲認為,核四停建以後,台灣社會必須在產業政策、能源政策、節能政策作一些調整。他舉例,產業政策不能再發展高耗能高汙染產業;能源政策則必須發展替代能源,如:太陽能、風力、水力、潮汐、生質能源。而節能政策則要推廣綠建築、智慧建築來減少能源的損耗。

柯文哲指出,過去100年北半球增加了0.7C,而台灣的都會區則增加了1.5C1980年以後,台北市的溫度增加比花蓮、台東、恆春高出了2倍。台北市在夏日中午的時候,溫度也比週邊的郊區高出了4.5C,由此可見。台北市的熱島效應最為嚴重。

針對這個困境,柯文哲提出了幾點節能策略。第一,建設一個水冷散熱的「海綿城市」。柯文哲分析,台北市用電量在夏季最多,又以中午時段達到高峰,因此要節省空調最重要的是降溫。柯文哲表示,台北市熱島效應最大原因是過度的水泥化、道路及建物吸熱但不散熱,導致悶熱的天氣增加,使用冷氣的時間、日數也增加。

至於實際做法,柯文哲提倡市區的道路或廣場改成透水性的鋪面,鋪面縫隙當中並沒有封死,下雨的時候可以讓水滲到地底下,不會積在地面上,而當太陽出來時,這些水又可以蒸發來降低整個環境的溫度。此外,在空曠地廣設貯水池,讓屋頂跟路面上的積水可以流進去,同樣達到「雨天儲水,晴天散熱」的效果。柯文哲也強調,要全面綠化、屋頂綠化,以及種樹不砍樹。

節能策略二,推廣綠建築和智慧建築。柯文哲主張,公共建築必須是節能省電的綠建築和智慧建築。一般建築凡是用電量低於標準的,電費應當給予打折優待;用電超過標準的,則市政府應當聘請節能公司免費協助輔導改善。柯文哲更鼓勵,凡是使用隔熱外牆、遮陽板、隔熱玻璃、省電照明、省電設備的建築,政府會協助融資,給予一定額度的補助,甚至直接從房屋稅跟地價稅來抵扣。

柯文哲:我當市長,要讓經濟成長,用電零成長

談到「開源」,柯文哲認為必須積極發展太陽能,因為比我們條件更差的國家,像德國、日本,過去幾年都在大量發展太陽能發電。柯文哲指出,目前中央政府採取屋頂設太陽能板的政策,作法是緩不濟急。因此只要台電願意以合理的價格來收購,柯文哲主張公開招商,由發電廠商來投資設立太陽能電廠。至於如何使用公共空間來設置太陽能板,柯文哲則說,像快速道路、捷運高架道、河濱高灘地、南向山坡地都可以利用。

柯文哲也提出幾點鼓勵開源節流的做法,包括未來台北市將鼓勵優先採購綠能農場的農漁產品,如:太陽能溫室和風力電場所生產的農漁產品。

柯文哲表示,未來傳統的能源會越來越貴,而核能又不安全,因此必須要有其他的替代方案。柯文哲強調,要積極調整台北市的產業政策、能源政策和節能政策,努力開源節流。柯文哲說,他若當選台北市長,「要讓經濟成長,用電零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