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日 星期四

研討會論文也是正式論文,還可以得諾貝爾獎

研討會論文也是正式論文,還可以得諾貝爾獎

郭正典

針對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與暨南大學教授陳建良在中研院研討會上聯名發表的論文和暨大張姓研究生的學位論文有多處雷同是否涉及抄襲一事,台大參考研討會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有關研討會之性質及論文發表相關事項之函覆,並經台大學術倫理委員會成員確認後,發表聲明表示管中閔的研討會論文並非正式公開發表或出版之論文,此案非屬學術倫理委員會處理對象,故決議不予立案調查。台大和中研院的看法很不可思議,可能會貽笑國際學術界。

1979年諾貝爾物理獎頒給提出電弱交互作用(Electroweak Interactions)標準模型理論的三位物理學家,其中巴基斯坦籍物理學家阿布杜斯·沙拉姆(Abdus Salam)的主要得獎論文是他於1968年在瑞典Lerum舉行的第八次諾貝爾基本粒子研討會上發表的論文,之後該論文被收錄在同年出刊,Nils Svartholm編輯的第八次諾貝爾研討會學報”(Proceedings of 8th Nobel Symposium on Elementary Particle Theory)上。論文的標題及引用資料是:Weak and Electromagnetic Interactions, Conf. Proc. C680519 (1968) 367-377。該論文發表後已被引用一千九百多次,也被重登於幾本物理學的書籍中,是基本粒子物理學的經典論文之一。

研討會學報是把研討會上發表的論文集結成冊的刊物,並不是一般有同儕審查的學術期刊。即便如此,學者在研討會上發表的論文仍然屬於正式發表的論文,此可由沙拉姆獲頒1979年的諾貝爾物理獎,及學界公認他是電弱交互作用理論的三位原創者之一得知。

若依照台大及中研院研討會論文不是正式論文的僵硬看法,沙拉姆那篇論文根本不是正式學術論文,不必討論也不必理會,更不能得獎。果真如此,台大及中研院莫非也要向諾貝爾委員會提出抗議,要求追回沙拉姆的諾貝爾物理獎,並發表聲明,表示不承認沙拉姆是電弱交互作用標準模型的三位原創者之一?那豈不是笑死人,丟臉丟到全世界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