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8日 星期四

塔塔悠、霄裡社頭目番印重現凱達格蘭族

塔塔悠、霄裡社頭目番印重現凱達格蘭族

沈建德

2016-6-16民報翻譯,一個台北小姐,現住紐約,有次回台北,偶然去逛故宮博物院,無意間,好像命定一般,她的目光落在一件古文物刀具,上頭竟然銘刻著外高曾祖母之父的姓名,彭凌因此透過血源的追尋,找到自己竟然擁有,凱達格蘭族塔塔悠社的平埔族血脈。

由於看不懂這篇文章的「古文物刀具刻著姓名」這句話,於是去找原文,找到相關重點:

Vacationing back home in Taiwan, 42-year old Rosey Peng wandered into an exhibition at the National Palace Museum. There, as if by fate, her eye fell on a small chop used to seal official documents. It bore the name of her great-great-grandmother’s father.

chop要做印章而不做刀具解釋才和後面「蓋公文」to seal official documents有關係(圖1)。而頭目的印章被發現,證明祖先是凱達格蘭族而非中國人的事例,在桃園八德也發生過,那個家族漢姓蕭。

因為田野調查發現,很多台灣人心裏明自己是原住民後代,卻故意不認祖,當被問起有沒有原住民血統時,都會很心虛的加以否認,甚至以假造的族譜、錯誤的日據時代戶口謄本、錯誤的神主牌(公媽牌),來證明自己是漢人,其實是假漢人。

上述桃園八德的一例,日據時的「土地申告書」,記載著收取「番租」,表示是原住民。而在「氏名」欄明明記著是「頭目」(圖2),可是,他的族人日據時的戶口謄本記載,是「廣」,亦即廣東客家人。族譜、神主牌當然也照戶口謄本去製作了,這一來,做為客家人的證件齊全。

在外人不知內情的情形下,堅稱自己是漢人,騙人也騙自己。本文所舉這個例子是因為「土地申告書」明白記載祖先當過頭目,所以現在還有案可查,真相可以大白於世。而中研院也去查出,蕭家留存有各類戳記、印信,例如「霄裡社番業主」、「給霄裡社屯目」、「霄裡社頭目」等字樣,證實身份。

然而,一個番社,頭目通常只有1個或兩個而已,社番有數百名或數千名,他們都無案可稽。台灣人祖先99%沒當過頭目,沒有留下記錄,明知自己很可能是小番,卻苦無證據證明。不過,社番頭目(大番)的後代都漢化得不認祖先了,小番的後代會認嗎?這是台灣的悲哀。

但願彭凌(Rosey Peng)不是個異數,希望有更多的彭凌站出來。


1:古代台灣番社印信。


2:日據時蕭家族的「土地申告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