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6日 星期五

陳總統在台北榮總的除夕夜

陳總統在台北榮總的除夕夜

郭正典 醫師

今天是除夕,除夕這兩個字讓我回想起多年前陳總統和家人在台北榮總過除夕的往事。

陳總統還被羈押在台北榮總做體檢兼就醫時正逢農曆過年。當時的媒體報導陳總統的帕金森氏症候群症狀惡化,手抖得更嚴重,但台北榮總嚴正否認。除了報導陳總統的病情外,媒體也報導挺扁民眾、民進黨中央及十幾個地方議會持續呼籲馬英九重視陳水扁的醫療人權、讓陳水扁保外就醫、回家過年。時間是20131-2月左右,農曆過年前。

有一天陳總統的主治醫師周元華來找我談,說保外就醫及讓陳總統回家過年可能不會獲得馬政府的核准,如果除夕夜陳總統還是一個人在病房裡獨自面對孤寂,那種場景可能會讓陳總統情緒不穩更加不穩,不利其病情,故他打算向北監及法務部爭取讓陳總統的家人來台北,在除夕夜和他在榮總精神科病房團圓圍爐。我一聽,當然百分之一百贊成周醫師這個溫暖的安排,也當面感謝他的仁心仁術。於是周醫師要我去外面店家買幾套碗盤筷子湯匙,陳總統及其家屬每人一份餐具,交給他安排。周醫師並且囑咐我務必保密,以免消息外洩後北監及法務部否決此提議。

我趕快到石牌市場一家專賣家庭用品的店選購了幾副看起來有些質感,且有紅色圖案設計的碗盤筷子湯匙等,然後趕回醫院交給周醫師。我向周醫師表示,這幾副餐具是我買的,不是北監的,陳總統及其家人用過後北監應該不會留,會丟掉,如果可以,希望可以交給我帶回家保存。周醫師滿口答應,並說會幫我注意此事。

之後馬政府果然不同意讓陳總統回家過年,陳總統也如周元華醫師所安排的,在北榮精神科病房和其家屬團聚,吃年夜飯。團圓情形如何我不得而知,因為只有陳總統及家屬在場,外人一概不得進入病房。事後法務部有在2013224日發新聞稿證實此事:法務部重視受刑人陳水扁先生醫療人權,臺北榮民總醫院並未表示「讓阿扁回家」。新聞稿中有一段寫道:「102年春節期間(10229日至17日),臺北監獄因勤務分配,有6日未開放家屬接見,但對陳水扁先生仍讓其辦理接見。如農曆春節由其家人陪同在醫院過年,除夕當日特別延長家屬接見時間至晚上8點,由其妻子吳淑珍、兒子陳致中、媳婦黃睿靚及孫女4人,一同於臺北榮民總醫院圍爐。此外,假期期間亦有友人及其民間醫療小組成員郭正典前往探視,足見臺北監獄對陳水扁先生之家庭支持度已特別充分照顧。….」。

過完年後我找周元華醫師問那幾套餐具的下落。周醫師說他有交代北監及護理人員把餐具還給我,他不知道後續情形。我問北監及護理人員有沒有人知道那幾套餐具在哪裡,結果是沒有人知道。我找病房護理長問有沒有收在病房的什麼地方。護理長帶我去她們存放各種雜物的地方找,沒找到。我再找周醫師,他建議我問醫院負責文物保存的人有沒有收走。我問了人,也去存放榮總文物的房間找,都沒有找到那幾套餐具。結論是,不知道是誰暗槓了我出錢買的阿扁總統和家人用過的那幾套餐具。

最後,雖然馬英九政府政治迫害且虐待陳總統非常可惡,但在讓陳總統在羈押期間能過一個像樣的除夕夜一事,我覺得還要感謝一些人。因此,我在此感謝台北榮總周元華醫師、精神科病房醫護同仁及榮總院方的刻意安排、挺扁民眾、民間社團和陳總統民間醫療小組的大聲呼籲、民進黨中央及地方從政人員的團結爭取、及北監及法務部的人道考量,才讓陳總統於羈押在北榮的時候仍能享有與家人圍爐團聚的溫馨氣氛,有利於改善他的病情。



民進黨中央呼籲馬總統讓阿扁總統回家過年


台北榮總院長林芳郁和陳總統的主治醫師周元華



2013-2-24法務部新聞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