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8日 星期四

柯文哲消滅凱達格蘭族

柯文哲消滅凱達格蘭族

沈建德

柯文哲在歐洲議會第一句話:「臺北價值,就是將西方社會中進步的價值,涵納進華人社會來」,表示台北是華人社會,顯示他對歷史的無知。

這次柯P也去造訪的荷蘭,三百多年前就留下台北市凱達格蘭平埔族的社名:

1.毛少翁社,在今之士林、社子。2.里族社,松山。3.北投社,北投4.唭里岸社,唭里岸(北投區)。5.大琅泵社,大龍峒(大同區)。6.圭母卒社,大稻埕(大同區)。7.錫口社,松山。8.里末社,龍山區(今萬華區)。

9.搭搭悠(Tatavu), 松山。10.紗帽廚社,龍山區。11.了阿八里社,古亭(中正區)。12.嗄嘮別社,北投。13.外北投社,北投。荷蘭留的還有23社凱達格蘭族,詳細地點尚待考正。

台北雖有中國城之說法,但從現有12個行政區,就至少有13個平埔社且從荷蘭時代就存在來看,就知是因漢化摧殘。

同治10(1871)淡水廳志記載:「風俗之移也,十年一小變,二十年一大變。淡水番黎較四邑為多。乾隆二十九年(公元1764)以前郡志所錄,類多耳所未聞,目所未睹。今自大甲至雞籠,諸番生齒漸衰,村墟零落。其居處、飲食、衣飾、婚嫁、喪葬、器用之類,半從漢俗。即諳番語者十不過二、三耳」。

凱達格蘭平埔族漢化之後,光緒16年(1900),台北城內又設番學堂,專收泰雅、雷朗、賽夏等高山族番童為漢化各族人之種子。

台北市政府自己的研究案指出:1949年流亡政府及難民來台北市者計142千人佔全市人口48萬不到3成,1967年佔36%,比率最高為大安區,約佔該區總人口的61.25%。

之所以如此,研究案認為「乃是因為該區光復前為日本人集中地區,光復後日本人被遣送回國,而由大陸軍民遷入所致」,其次古亭區約佔49.99%。

全台北「外省人」只有一區過半一區近半,即使12區全部過半,稱台北市是華人社會,置本地及外縣市遷入的台灣人於何地?



圖:柯文哲說,華勒沙都關心「兩岸」,但他,從照片看來,無感。說不定心想,多管閒事。

(柯文哲fb):搭了五個小時的巴士,來到波蘭走向民主的起源地格但斯克造船廠,找一位我們台灣的老朋友:波蘭前總統華勒沙 Lech Wałęsa聊了很多,不論是轉型正義,還是兩岸,感謝他總是這麼關注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