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8日 星期日

湯潮勳_越南國父胡志明與台灣前總統陳水扁獨立建國之比較_0703


越南國父胡志明與台灣前總統陳水扁獨立建國情境之比較

阿湯哥 (「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與「推動台灣公投入聯」理念之堅定支持者)

近日來阿扁總統在幕後參與「喜樂島聯盟」的推動,鼓吹降低公投法門檻、制憲、入聯等主張,蓋該公投領土範圍涵蓋金、馬地區(但台灣真正的領土是台灣、澎湖或太平島),此舉引發部分台派人士的疑慮,認為此舉恐致使美國的不悅,故曰阿扁總統為「賣台者」,此說當然造成他的強烈不滿。筆者認為阿扁總統任內的政績卓越,無人能及,其親民愛民、愛台灣有目共睹,乃歷任總統之冠,說他是「賣台者」真是沉重的指控而令人無法接受。筆者今年520~28日,曾前往越南北部進行農業考察與參訪,正好藝安省南壇縣(越南國父胡志明的故鄉)亦在此次的活動行程中,當時曾前往胡志明的古厝進行實地訪談;得知之前胡志明和中國、國民黨、蔣介石等皆有深厚的淵源或曾接觸過,此舉更益加增添了筆者的關注,就是越南國父胡志明和前總統陳水扁是不是存有若干的同異點呢?

越南國父胡志明,和阿扁總統相同處,皆曾經遭到國民黨的逮捕、監禁。其中胡志明曾在中國廣西13個縣13所監獄,受盡國民黨極為不人道的對待,他全身長滿疥瘡且骨瘦如柴,頭髮也脫落許多,坐牢約為1年又12天;而阿扁總統,關了6年又40天,原本容光煥發、走路有風,弄得今日患有重症,走路時須手持拐杖,還比胡志明多關了六年之久(加上之前的「蓬萊島案」一年)。由此觀之,國民黨主政下的黨國體制,其政治迫害是不分國籍或人種;但筆者堅信上帝有祂美好的旨意,就是要磨練阿扁總統,大難不死、必有後福,以喚醒沉睡不覺醒的台灣人,未來必定要和他同行,一起來走我們台灣的建國路,成為主權國家,加入聯合國,昂首於世!

胡志明和阿扁總統的另一個共通點,就是在獄中書寫文章,表明追求獨立建國的決心,無怨無悔。胡志明當時在中國廣西監獄囚禁,在極為惡劣的情況與獄警的嚴密監視下,曾寫下133首漢文詩,並合訂成冊在封面上寫下「獄中日記」四個字;此和阿扁總統諸多的獄中書信與文字,顯有異曲同工之妙。這些詩詞,表示胡志明本人精通中國文化,中文造詣極佳,運用樸實、無華的語言表達其意念,旨在揭露在國民黨蔣介石統治下,沒有人權、法治的觀念,犯人所遭受的非人道待遇,彰顯對廣大辛苦普羅大眾的深切同情,亦充分反應一位無產階級革命家的堅強意志、必勝信念與寬闊胸懷,令人相當動容。其中胡志明的第一首這樣寫道:「身體在獄中,精神在獄外,欲成大事業,精神更要大」;此和永遠第一的阿扁總統「關不住的聲音」50封書信相似,當然他的著作甚豐,包含書信、詩詞、歌曲等,尤甚於胡志明;所以,他被關在獄中的僅是軀體,但其代表台灣精神不死與追求獨立建國的決心始終不渝,阿扁總統二度入監分別在台北、新北、桃園、台中監獄中度過了6年又40天,這是「在台灣民主歷程中最黯淡的歲月」,他在裡面仍時時關切台灣的政經情勢與永續發展,絕不會屈服在黨國體制下的惡質攻擊、扭曲、迫害,未來將繼續帶領台灣人民向前行,願天祐台灣。

至於兩國有很大的不同,台灣獨立建國的困難度,好像是遠高於越南。毋庸置疑,台灣的地理位置居於國際社會的樞紐帶,為美、中、日等國家強權的兵家必經之地,無人願意棄守台灣,必致使其防線將大為後退,危及國安至鉅。越南是在走兩階段的建國歷程,首先在二戰結束後的1945年,分別成立了南越、北越兩個主權國家,皆為聯合國的會員國。再經歷三十年的內戰烽火連天,又完成了南越、北越合而為一的「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台灣獨立建國不是以武力進行,而是採內部共識需要凝聚、鞏固的住民自決公投方式,因此就變得是緩慢下來。筆者強烈認為台灣人理應需表達自我的強烈意志,體認住民自決公投建國的利器,讓列強知悉台灣人真正的意圖或動向,所以「一邊一國」應是兩部曲,以區隔「台灣就是台灣,也不是中華民國,更不是中國的一部分」,等於是說第一階段要落實完成「台灣、中華民國,一邊一國」的理念或主張,第二階段才是「台灣、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邊一國」,以達成住民自決公投建國的實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