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7日 星期五

湯潮勳_淺談台南市長參選人許忠信教授「海空接軌行銷觀光」計畫_0723


淺談台南市長參選人許忠信教授「海空接軌行銷觀光」計畫

阿湯哥 (「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與「推動台灣公投入聯」理念之堅定支持者)

台南市長參選人許忠信教授於出發前往美加地區會合本土台僑巡迴講演之前夕,拋出結合台南與泰國的「海空接軌行銷觀光」計畫,盼能帶動府城觀光、拚經濟,此當屬振興與活絡台南在地經濟非常重要的一環。眾所皆知泰國是亞洲知名的觀光大國,每年入境當地觀光人數去(2017) 年度高達3,538萬人 (超過其國家人口總數的50%),創造940億美元產值 (佔泰國GDP總值的20%),加上前往旅客多半是從泰國中途轉運再飛往歐洲,故此構想的潛在商機未來當可預期。筆者參酌今年718Yahoo奇摩新聞記者黃文記報導「許忠信提海空接軌行銷觀光」、717日今日大話新聞記者杜哲華報導『台南/助府城接軌國際 許忠信提「海空旅遊」拚經濟』(https://www.times-bignews.com/content.php?t=49271) 722日自由時報黃培泉(美商網通業者印太區總經理)撰寫「善用Map code發展觀光」等文,並擬從許教授的計畫論述、相關配套措施及其實施可行方案等角度切入進行探討如後。

許忠信本月17日表示,台南府城是有山有水的魅力之都,不論是海灘、寺廟、夜市、風俗民情、小吃等皆不輸泰國。未來他若能當選台南市長,將促成泰國與台南的航空旅遊轉運聯航,並推動郵輪入安平港轉運觀光,盼「海空旅遊」模式能帶動台南經濟、接軌國際。若要吸引外國遊客前來台南旅遊以帶動在地經濟應由「海空接軌」著手,將台南連結到國際觀光旅遊網絡上,等於要將前來台南觀光的「餅」給做大起來,就是從在地化走向國際化,府城只要能強化海空轉運地位,就必能帶動經濟與產業。這樣一則要促成泰國航空旅遊轉運聯航,再則要推動郵輪入安平港轉運觀光,在海空聯手下,吸引外國遊客前來台南,以帶動台南的觀光產業。台南市是文化古都,具有內涵深蘊之地,優質的觀光遊憩點,僅靠國內旅遊 (in-bound) 不夠,需要將台南連結到國際觀光旅遊網絡上,以吸引外國遊客前來台南觀光旅遊,以促進在地消費。以歐美人士觀光休閒最常去的泰國為例,若能促成泰國與台南(Thailand & Tainan)航空旅遊轉運聯航行銷「雙T遊」,將可吸引歐美遊客在結束泰國旅程後,再直航台南機場 (: 目前台南航空站因為和軍用機場合用,規模不大,未來可評估轉型鄰近現有衛福部疾管署南區管制中心為新航空站之用,以符合新增國際旅客之需求),作為泰國與台南雙邊「對比體驗」旅遊。接著,再興建地下快捷電聯車,從新航空站接駁旅客至鄰近的台鐵南台南站,迅速將旅客轉運到市區,相當的便捷。此外,安平港屬深水港是可駛入郵輪,市府未來可推動郵輪駛入安平港轉運觀光,短程旅遊的旅客上岸可就近接駁到安平、府城,暢覽重溫歷史古都風情及品嘗在地小吃,或者換搭乘藍色公路渡輪,沿著鯤鯓海岸台江一日遊,重現往日大船入大員(台灣)的府城榮景。未來配合台南歷史地位與在地觀光資源,除了要運用台南「三橫三縱」主幹線及便捷路網外,他也將推動組合式主題的日夜觀光行程,同時深化及鼓勵民間參與文創產業、活化藝文與文史街道再造工程,以及整合灣裡到四草間的濱海鯤鯓資源,盼能打造一條親水藍色公路,重塑一鯤鯓到七鯤鯓的歷史風貌,以推動台南經濟與繁榮。

筆者認為目前有一比起Google map更佳的旅遊利器,就是善用「Map code」發展觀光。 黃培泉以另一鄰近台灣的日本為例,2018年上半年止日本國外觀光客已超過1,500萬人次,其中250萬觀光客來自台灣,比起去年成長12%,全年預估將可超過3,200萬人次,再創新高。日本目前全力發展「Map Code11-13位數)」,以取代Google Map。該利器是以經緯度標示每個地區,精細到連知名的樹木皆可找到,也可避免某些地方無電話就無法找到地點的困境。他曾在日本遊覽10天,搜尋超過60個目的地,準確率100%,尚高於台灣常用的「Google Map」,該誤差率超過10%。但要發展此力氣目前仍有困難處,因為整個「Map code的建置,至少要耗時5~10年的時間,建議可先從南台灣的台南、高雄、屏東等縣市大目標著手,搭配出租車內配導航設備及中、英、日、韓、泰、越、印等多國語言配置,因為台灣中南部與東部大眾運輸普遍是不方便,若要發展自由行,一定要提供方便的自駕與準確的「Map code」,以提升其效能。像台南市各區一定有其特色、特產及屬於自己的故事,透過此利器介紹並加以行銷。交通部觀光局應免費協助台南市各區各飯店餐廳菜單住宿或旅遊簡介服務,例如:某餐廳的菜單要翻成英、韓、日、越、泰、印尼文等,並e-mail給交通部觀光局,請其應盡速免費回傳譯文,店家就可根據自己客人的屬性印製不同語言的菜單,減少溝通誤會,增加了解促進消費。鼓勵各國網紅部落客學步生來台旅遊,並在FBSnapchatIG等分享旅遊經驗及注意事項。此外,各風景區公共場所的清潔衛生,一定要加倍提升;也應善用折扣套票,提供觀光客美而廉的方便性。

泰國觀光客前來台南旅遊消費的市場,此「餅」究竟有多大呢? 泰國人前來台灣旅遊者在「新南向」政策下逐漸加溫,過去2015~17三年度分別12.4419.5625.59 (11個月) 萬人次,而轉運前來台南的歐美客消費能力當遠高於泰國人,若配合台南市政府日後大力宣傳行銷「台南府城景色觀光之美」,配合許教授的「海空接軌行銷觀光」計畫,前述前往泰國旅遊的3,538萬人次的數字,保守推估若初期有0.3%的中轉客 (10萬人次) 願意前來台南觀光消費3(來台觀光平均停留日數約7),平均每日消費金額暫以250美元計算,則整體前來台南古都觀光旅遊消費的產值在短期內折合新台幣約為22.5億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