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9日 星期四

湯潮勳_2018 世足賽亞軍國 克羅埃西亞之簡介_0717


2018世足賽亞軍國克羅埃西亞之簡介

阿湯哥 (「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與「推動台灣公投入聯」理念之堅定支持者)

今年世界盃足球賽已經於716日凌晨一時許,世界大賽的冠軍戰兩隊法、克兩國,在經過一番奮力廝殺後終於產生了2018年的新盟主。果不其然仍由傳統強隊的法國隊以4:2勝出。克羅埃西亞 (Croatia) (其後簡稱為「克國」) 堪稱是「雖敗猶榮」,本次世足賽最大贏家。在此之前,克國在世足國際排名為17名,卻能接連地打敗堅強的對手過關斬將,並打到了最後的冠亞軍爭奪賽,這是相當難能可貴的,非常值得台灣當局學習與仿效,未來思考應如何推廣台灣的足球運動。克國制服是以「克羅埃西亞棋盤圖」為主的球衣圖案,在眾多運動球隊中獨樹一幟,故該國家足球隊在中文世界中有著「格子軍團」之稱。克國是位於中歐、面積56,594平方公里 (約為台灣的1.57) 與人口不及420萬人的蕞爾小國,卻能成功地吸引國際社會的目光,成為世界新的亮點,特別是該國的女總統親民愛民,平易近人,讓舉世為之印象深刻。藉由此次世足賽成功地推廣國家整體形象,以提升其國際的能見度。另外,世界盃足球賽還有一個特別的傳統,就是自1950年起,每隔20年只要是碰上該年份尾數是「8」時,就會誕生一支新科的冠軍球隊,但是這次隨著克國的決賽失利,這項定律也被打破了。

原本筆者誤以為克羅埃西亞是南太平洋上的島國,殊不知該國是在過去的「歐洲火藥庫」巴爾幹半島的南斯拉夫,再從塞爾維亞中所分割出來的一個主權獨立國家。克國的最大世仇就是塞爾維亞,此世仇關係源自於南斯拉夫解體與當初接續的內戰,並被選入十大國際賽事的世仇組合,堪稱是最具政治性火藥味的足球對戰組合。克、塞兩國曾有四次對戰紀錄,拚戰激烈而彼此互不相讓,其中克國以一勝三和暫居上風。由此得知,克國人絕不是一個省油的燈,民風強悍,故在球場上驍勇善戰、奮力不懈。當初他們透過戰爭的手段得以成為主權國家,其來有自也。在此擬針對該國的政治體制、經濟狀況或觀光資源等令人深感興趣,藉由本文分享讓更多的讀者知悉。

在政治體制上,克國為「單一民主議會共和制」(偏內閣制) 的國家。克國原本為南斯拉夫聯邦的共產黨政權,在共產黨崩潰後,於1990年修改憲法,並於同年進行首次的多黨議會的選舉,實施民主體制。1991108日,克國宣布獨立,於是南斯拉夫正式解體。1992年,聯合國承認克國為主權國家。在獨立之初,克國短暫地採用1990年版的憲法,施行「半總統制」;至2000年時,克國修憲改為議會制,奉行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立」原則,此為西方國家的常態。總統為克國的國家元首,直接透過選舉產生,任期為五年,不得超過兩次連任。總統為軍事國防的最高總司令,並在議會同意下具有任命總理的權力,對外交政策也有相當程度的影響。現任總統為科琳達·格拉巴爾-基塔諾維奇,這次前往參訪俄羅斯世足賽相當引起國際大眾的「吸睛者」。當初就是曾任該國外交與歐盟事務部長多年,於2015215日選舉當選為總統。總理則負責領導政府,下設有4位副總理與17位部會首長。政府負責提出立法、提出編列與結算國家預算的建議、執行外交、內政與議會通過的法律。政府決策部門,設置於總督宮。

在經濟狀況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曾經統計克國於2013GDP總值為573.71億美元 (人均13,401美元);而同年的購買力平價 (PPP)方面,則為923.09億美元 (人均為21,791美元),在國際上屬於「中等人均所得」的國家。20133月時,平均每月薪資約為988美元。20156月,克國的失業率一度不甚理想,曾高達16.1%。克國經濟係以服務業為主,在2015年約占GDP總值的69%,工業佔26.7%,農業僅佔4.3%。克國產業以造船、食品加工、製藥、資訊科技、生化與木材加工為主。在2010年時,克國出口與進口總額分別為86.5122.3億美元,呈現貿易逆差的現象。在1991年獨立戰爭爆發後,新克國政府開始展開激進的「私有化」活動,以全力推動市場經濟。在戰爭結束後,克國的基礎經濟設施當時曾受到很大的破壞,尤其是旅遊業方面。克國政府至今仍掌控國家經濟相當大的程度,約為GDP總值的40%。克國的投資環境不甚理想,亦受到像司法體系壓抑、公共行政效率低、貪腐等問題的影響。在2011年,「國際透明組織」曾發布報告:克國的清廉印象指數為4.0,在世界排名為第66位。克國的另一個經濟隱憂,則為國債問題。至2015年該國國債金額已增加至485億美金,約為GDP總值的85.1%。建議必須提高警覺並設法予以降低該比例


在觀光資源上,擁有山區與海岸線,風光景緻明媚亮麗,加上克國的氣候具多樣性,兼備大陸性與地中海型氣候的特色,並在亞得里亞海沿岸擁有超過千座的島嶼。旅遊業,在克國經濟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約佔GDP總值的20%。在2014年全年的相關收入為74億歐元,影響該國的零售業、加工業訂單與夏季臨時性就業至為鉅大。克國自從在獨立戰爭結束後,該國的旅遊業即呈現相當快速的發展,遊客人數升為四倍,至2014年時約有高達1,162萬人次 (約為其國內人口總數的三倍之多) 的國外旅客造訪,這是相當驚人的數字。至於前往克國遊客最多國家的前五名,分別為鄰近的德國、斯洛維尼亞、奧地利、捷克與義大利。該國旅遊的相關產業皆集中於亞得里亞海沿岸為主,例如在1890年建成的奧帕蒂亞的「豪華酒店」,與杜布羅夫尼克的「帝王酒店」就是克國境內最早興建的首批旅店。其後,克國在沿著亞得里亞海沿岸與小島群各個渡假勝地,就像雨後春筍般大量地出現,舉凡從大眾旅遊、餐飲至小眾市場的各種觀光服務皆有提供。其中該國內陸地區也提供如山地度假區、農業旅遊與溫泉區等旅遊服務,如該國首都扎格瑞布就是內陸地區代表性的觀光都市。此外,克國航海旅遊特別的發達,小島碼頭為數是相當的多,有超過1.6萬個泊位。故其沿海在深具吸引力的中世紀城市有豐富的文化活動,也使得「文化旅遊(cultural tourism)」在克國的暑假期間頗為興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