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9日 星期四

羅牧師觀點:強化台灣與日本的合作


強化台灣與日本的合作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羅榮光

不久之前即77日高雄市議會主辦的第四屆台灣與日本交流高峰會登場,有42個日本地方議會一共323位議員蒞臨參加,其中包含12位議長、5位副議長,創下歷史上最多日本議員來台交流紀錄,台灣國內則有22個地方議會118位議員出席,盛況空前!

「台日交流高峰會」是由日本友台縣市議員於2015年號召成立的「全國日台友好議員協議會」所舉辦,迄今己舉行過三屆,分別在日本金澤市、和歌山市及熊本市舉行。這三屆會議都發表日本友台的宣言,本屆台日高峰會特別探討台灣與日本的地方產業、觀光及兩國面臨的高齡化議題。行政院長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以及台灣駐日代表謝長廷均應邀出席致詞。賴清德院長特別表示感謝日本安倍首相及議員與日本各界人士近年在台南、花蓮發生的地震,表達關心並且捐款協助賑災。駐日本代表謝長廷則表示台灣與日本是真正的朋友,台日雙方從台灣中部921震災起,已建立「災害互相幫忙」的模式,這是一種「良善的循環」,是全世界交流的最高目標,也是世界和平的典範。

台灣與日本同是太平洋西岸的美麗海島國家,具有極其重要的戰略地位,而且台灣與日本是民主自由的現代國家,台日兩國強化彼此的交往與合作,必定有助於亞太地區的和平、安全與發展,這是現在我們台灣政府應當重視的外交政策,尤其是台灣的立法委員應當加強與日本國會議員的交往與互動。

除了政府的交往外,台灣與日本的民間與宗教團體也應當增加互動。如台灣基督教愛修會與日本基督教愛修會,從1970年開始,每年9月間日本愛修會舉行三天兩夜間的靈修,台灣愛修會就派員赴日本參加,共同學習與分享聖經的真理教導,每年2月間在台灣舉行的愛修會,日本愛修會也派員來台灣參加,台日雙方此一將近五十年的教會互動,真的成為很可貴的信仰資產。


在長年的國際孤立中,我們台灣的政府與民間社團真的需要強化與各國多方的來往,我們人人都有一個使命,使台灣走向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