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2日 星期四

湯潮勳_年底選戰開打 從本次內閣調整談起_修正


年底選戰開打 從本次內閣調整談起

阿湯哥 (「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與「推動台灣公投入聯」理念之堅定支持者)

日前賴內閣因應年底選戰的來臨,但今年的政經情勢和20142016有很大的差異。這是「後黨產」時代與實施年金改革後的第一次選戰,故進行「內閣改組 3部長換人 內政:徐國勇 財政:蘇建榮 法務:蔡清祥」。參閱今年710日,自由時報記者蘇永耀、黃維助的報導。日前立法院臨時會結束,府院進行人事調整,其中包括內政部長、法務部長及財政部長等重要的位置,皆將「換人做」異動,期望舊瓶裝新酒,有一番新作為,讓國人耳目一新。

內政部長由政務委員兼發言人徐國勇接掌,法務部長由調查局長蔡清祥升任,而財政部長則由次長蘇建榮升任。至於現任內政部長葉俊榮、法務部長邱太三及財政部長許虞哲三位,皆已完成了「階段性任務」,功成身退,下台一鞠躬。內政部為內閣中的第一大部,確定將由同樣具備法律專業,曾任立委與律師的徐國勇出任,「具民意基礎,身段或較為柔軟」,加上和賴揆曾為立法院共事過,當可合作密切。高層認為將更落實賴內閣政策。法務部長由深獲蔡總統信任的蔡清祥升任,「司法界出身,歷練堪稱完整」,曾任最高法院檢察署主任檢察官、法務部常務次長等職;而邱太三雖卸下法務部長,仍獲蔡總統倚重,將轉任總統府副秘書長,和「花媽」陳菊共同坐鎮於總統府內。至於財政部長,負責政府賦稅收支、國有財產等重任,則由原次長蘇建榮升任,具學術專業背景,獲有美國賓州州立大學經濟學博士,曾任國立台北大學財政學系教授。

針對這三位新任部長的調整,筆者的淺見如下:內政部長,理應之前要有民選首長或國會議員的歷練者較佳,因為該部會的業務繁雜,舉凡戶政、役政、警政和營建等業務和民眾權益相關程度極高,但在「馬規蔡隨」沿用學者主政下,將變得有點兒「自我感覺良好,曲高和寡,無法人和政通」,和距離滿足「民之所欲」的要求則稍微偏遠了。法務部長,換掉了邱太三,改由蔡清祥出任,係檢察體系出身,又曾出任調查局長,和之前的廖正豪部長類似。期能發揮「檢調一體」,公正廉明,指揮辦案,澄清吏治,嚴守行政中立的原則,心如止水,在除弊與興利中期能找到了平衡點。蘇建榮出身基層人家,不是傳統「老藍男」的背景,先前曾協助台北市長柯p任內在首年即創下償債160億元的紀錄,並在台灣pay進行包括超商、第三方支付、電子票證等fintech (金融科技) 等新領域,貢獻卓越。期望未來能創造財政部的新紀元、新境界。

持平而論,小英政權的「執政困境」,主要來自於承接馬英九八年的執政包袱,被迫概括承受,而台灣想要改革的問題不甚枚舉,恐在短期間內也無法清理完畢前朝的弊端(),因此在黨國體制下諸多問題變得更是綁手綁腳,必定受到很大的束縛或反擊。又被動地提出「維持現狀」的政策,無法迎合美國川普總統「一中政策」的改變,更是雪上加霜。至今兩岸的僵局未解,當然此亦和中國內部諸多的政經議題與矛盾等習習相關。加上前法務部長邱太三在兩年多的任內,不僅無法有效且妥善地處理「平反扁案」,反而從之前的「三不」逐漸增加至「六不」,形同在「限縮或軟禁」陳前總統的言行自由,疑有迫害益加劇烈之嫌,引發獨派、扁系支持者的強烈不滿。相信在無法真正團結本土選民的力量下,年底選戰變得艱困乃是必然的結果。期望主政當局能發揮高度的智慧,好好地處理「平反扁案」事項,讓日前不佳的選情能夠有所改善,並讓本土政權能「消滅國民黨」,繼續執政下去,並為台灣開創新局,嘉惠人民良多為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