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9日 星期四

沈建德_同是被要求用台灣名義比賽,為何羅馬世運参加了,而蒙特婁奧運退出?


同是被要求用台灣名義比賽,為何羅馬世運参加了,而蒙特婁奧運退出?

台灣國臨時政府 總召集人 沈建德博士

1960 年,國際奧會在羅馬第58 屆年會中,同意「中華民國奧林匹克委員會」的名稱,但參加比賽時必須使用「台灣」或「福爾摩沙」。

當年因楊傳廣奪牌呼聲高(圖1),所以蔣介石放行,只在選手進場時,擺了抗議的姿態,在記分版上還是用「台灣」 TWN(圖2)。

1976 年加拿大於奧會開幕前通知國際奧委會,不准中華民國以R.O.C 名義參加。國際奧會向加拿大施壓,同意了中華民國代表團用「台灣」名稱,但中華民國不領情,宣佈退出該屆奧運會。

奧會主席基蘭寧為使台灣能參加奧運盡心盡力,但中華民國不接受,以致於他和國際奥會委員對中華民國都十分不滿。

1960 年羅馬世運的例子來看,若1976 年台灣有選手可得獎牌的話,中華民國代表團必定接受「台灣」名稱,也會用「台灣」參加比賽,若是如此,就沒有今日「中華台北」的問题。


說穿了,就是中華民國在利用台灣。


1. 1960 年羅馬世運十項運動頒獎,代表美國的強生得金牌,他穿西裝領獎,看不出是美國;台灣的楊傳廣銀牌,穿車輪旗,必定是被要求這樣穿,因這是蔣介石做夢也夢不到的絕佳國際宣傳機會。


2. 1960 年羅馬世運十項運動計分板,第二的楊傳廣的名字後面被註明為台灣(TWN)。來源: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