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7日 星期五

謝慶雲_初識的新朋友


初識的新朋友

謝慶雲

電視中看見陳師孟教授,解釋1979年回來台灣是因為應聘教職,不是傳說中為ROC被斷交之事。並舉幾位在台灣初識的新朋友,其中我(gua)只和謝聰敏相識。

認識謝聰敏我比較早,當時親堂還不是真(chinvery)著名的人,1963年的中秋節,同在台北吳澧培家做客賞月。

已經記不得當年明月,但想起談天說地(tam tien suat te)的點滴片段。

1963年的舊(ku)曆八月十五、是陽曆92日,相差半個月。當日是不是秋分 (the Autumn Equinox)?還未到秋分,每年秋分在陽曆923日左右,當太陽直射赤道,日夜平平長。赤道一半受日照,背面另一半是晚夜。不只在赤道,在地球上的任何所在,日夜都(don)平平長。

又評論世局,握著拳頭的蔣介石,臭頭仔的tricky games!高喊『打倒共匪』、『反攻大陸』,都是流亡政權、國民黨為控制台灣的騙局。

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斷交Republic of China是早慢之事。謝聰敏強調必須喚醒被戒嚴的台灣,受軍法控制的一千二百萬人民。

1964年的中秋節,陽曆的920日。好客的澧培兄邀請較多人客(lang khe),四樓的厝頂擺一張大圓桌。親堂的同學魏廷朝要一起來,彭明敏教授約另一位李教授在延平南路麗都日本料理、餐後也要來賞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