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8日 星期日

蔡百銓_中央權力大舉下放II:分稅制挽救地方財政


中央權力大舉下放II:分稅制挽救地方財政

人權講師 蔡百銓

打破中央集權集錢、剝削地方的殖民體制!讓每個縣市具備財力做好地方自治,台灣才能全面提升。

今年2018/1/9筆者就在民報發表蔡百銓挑戰2020系列5:邁向台獨建國之道:實務篇,從總統兼任閣揆切入,主張「中央權力大舉下放,讓地方政府因地制宜、發揮創意。例如(一)財政權下放。儘速修改中央與地方財政劃分法,讓地方政府不必像乞丐那樣向中央政府討錢。」

()德國分稅制:地方政府保留半數利潤

33日蘇煥智宣布退出民進黨,競選台北市長。他提出的政見包括師法德國分稅制(地方政府賺的錢應可自己保留一半,不像台灣這樣全數繳交給中央政府),這剛好為我主張的「財政權下放」提供一套可行方案。

71日蘇煥智宣布參選台南市市長,發表「故鄉的呼喚」。他再度解說分稅制。目前縣市政府的稅收只有土地稅與房屋稅,但是地方產業的營業稅與所得稅、貨物稅都要全數呈繳中央政府。這造成地方政府認真招商,但稅收贏利卻由中央政府獨享。這正是台灣地方貧窮化,地方發展困難的關鍵。

()賴清德向人民橫徵暴斂

蘇煥智當了九年台南縣長,提出以分稅制解決地方財政困窘的問題。那麼賴清德當了七年台南市市長,他如何解決台南市財務問題?

賴清德的對策是更積極剝削台南市民。蘇煥智指出,「賴院長在市長任內不但房屋稅漲了81%,而且還創下房屋稅調漲全國唯一追溯15年的追稅第一名。因為追溯15年而受影響的戶數將近12萬戶;多徵稅額每年約22億元,八年就176億元,人民有苦難言。」

從這件事可以看出賴清德的人格特質:不敢對抗中央政府的橫徵暴斂,反而轉向人民橫徵暴斂。而蔡英文最欣賞就是這種新潮流奴才。蘇煥智承諾如果當選市長,將會停徵追溯15年的賴清德政策,而已征徵收者將會退稅。


筆者身為美麗島聯盟成員,唯一支持許忠信教授。但也建議許教授如果同意蘇煥智的這項退稅政策,不妨與蘇煥智共同努力。好政策應該互相學習,才能造福台南市民。同時也建議美麗島聯盟,找個日子湧到台南,為許忠信造勢。也參見2018/5/31拙文「中央權力大舉下放I:從北農總經理吳音寧談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