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7日 星期六

劉國松_官僚殺人的前因後果


官僚殺人的前因後果

雲嘉電台政論節目 主持人 劉國松

飛安交安災難事件主要因素有四:人為(人謀不臧)、機械故障、天候和意外。

此次2018/10/21宜蘭新馬站普悠瑪翻車事件排除後兩項,而依目前呈現事據,前面兩項已至為明顯。

包括規劃採購招標確有馬英九私相授受喬事:私見廠商負責人住友社長岡素之後,降低規格標準,順利由該公司獲標。19列要價105億,每列8車箱5億多相當於1架中型飛機,每車箱約7千萬,相當於小型飛機,昂貴驚人。

而台鐵受壓力和企業偏安文化驗收不確實便宜行事:月台尺寸不符打掉重建,2013/2重要設備和自動防護系統尚未驗收連線,甚至尚未建制完全即倉促在層峰急於兌現政見下啟用營運。

有關人為和機械方面也有附帶與聯帶關係,例如人事管理、人力調配、維修制度和零件採購等等,都紛紛在此重大災難事件中顯現無遺。ATP、煞車系統和儀錶故障,遠端監視系統閒置,人力不足即時維修,故障尚未完全排除,卻孤注一擲趕路,枉顧人命。

台鐵的官僚文化本就有裙帶關係和偏安便宜行事的習性,加上賞罰不明,歷年浪費公帑嚴重虧損。又頻傳採購弊端,故障和肇事頻傳。但在官官相護下,高階主管鮮少被入罪受罰。由此次事件一開始,檢調口徑一致,未深入公正查清,即一口附和行政高官,咬定司機三錯一謊,想塑造另一余文。隨後被專家和通聯紀錄相關資料文件戳破謊言,不攻自破。

由主管普悠瑪採購營運的兩任台鐵局長范植谷和周永曄,尤其後者任副局長時,在2005~07馬主席和蘇英內閣合謀構陷迫害改革派扁官郭瑤琪的ETC和潮州計畫案均有涉案,並配合統媒輿論栽贓扁包庇後,全身而退;

其中潮州案另有蘇英親信林錫耀、張宏陸和邱義仁之巴紐金援案私吞3千萬美元之金紀玖。當年統媒均將矛頭誣指向從沒下指導棋的陳水扁,以塑造紅衫賊正當性。

馬上台後卻一路將周范依序升官鐵工局、台鐵局長、交通常次,並將國道ETCETag一條龍營運收費作業,形同送給遠通徐旭東。

普悠瑪眾多設備零組件採購問題和不適多彎道,5年前普悠瑪即被段宜康質疑日系高速車箱不適台鐵窄軌,且有轉彎過大時搖晃過大易生危險。

有超級實質影響力的馬大總統當時還嘻皮笑臉說搖搖晃晃更舒服,果然,有不少人去天國"享受"。是福是禍,不就前因種的果嗎?

只是為何蔡政府全面執政,不思好好用人,先檢討究責,並全面體檢改善,還重用馬官維持現狀?

為何深獲馬政府重用的兩任台鐵局長范植谷和台鐵改建立程局長周永暉,5千億改建工程搞軌有""升官交通常次和台鐵局長後,再獲英全政府重用,分別步步高升交通政次和觀光局長。范卸任退休,還可安排當中國驗船董事長肥貓?

這也說明,為何扁政府被渲染貪腐諸案件,多在2005~7年馬主席時期,而參與紅衫賊和搞鬼()事件不乏綠營甚至扁政府內閣。且事後至今,除了扁和改革派扁官和本土獨派,不是被迫害,就是被邊緣化孤立外,英新許謝蘇系和倒扁害扁馬官紛獲重用,而相關財團尹衍樑、徐旭東、郭台銘、邱復生們全獲前金後謝,不就黨國互通有無裡應外合,造成黑貓偷吃,白貓受罪的傑作嗎?

馬搞鬼,蔡助威,誰之過?

先天已不良,後天再失調,不出事也難!


價高,效率低,普悠瑪不適在多灣道東部營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