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3日 星期六

涂醒民_日新家族


日新家族


嘉義市 涂市長胞弟 涂醒民 圍棋士



圖片來源:網路。

曾經有那麼一個人,幼年員笈日本,及至學醫完成後歸台,他不像一般人往大都市尋求發展,卻選擇回到家鄉樸仔腳(現在的朴子市)懸壺濟世,這位人格者(台語)就是我們最敬愛先祖父,堪稱"一代良醫"的涂爐醫師。

由于先祖父的職志在行醫救命,對診金的有無從未放在心上,加上那時鄉村農民的經濟情況都比較拮据,導致積欠診金者比比皆是。有一天,這些長久積欠診金的樸實農民終于按捺不住了,紛紛前來找先祖父商量,以下是病患()與先祖父(祖之)之間的對話內容。

病:仙ㄟ啊!我在你這看病那麼久攏沒錢倘付,已經欠你一大筆錢丫。
祖:沒要緊啦!人ㄋㄚ若健康就好,錢沒重要。
病:仙ㄟ,這樣不行,啊冇ㄚㄋㄟ,我的田過名給你。
祖:你的田過給我,你要靠什麼生活?
病:田是你的,我做你的佃農。
祖:你有倘吃就好,就如此辦吧。

經過一番折騰,先祖父就這麼莫名其妙地從一個無田者成為擁田百甲的大地主。就是苦了先父,每次騎腳踏車巡田都要花上好幾個鐘頭的時間,別人的百田是一整地,我家的百甲田則是這裡3分,那裡5分,零零落落地散佈在三、四個鄉鎮裡。

光復後,政府推動土地改革,其中最重要的一項政策叫做"耕者有其田",先祖父百甲的"過名田"一夕之間全數歸零,統統又回到原地主的手中,這些土地在來去間已經造成一項極大的功德。

先祖父當年行醫朴子時,于向榮路開設一家"日新醫院",我們這些後代基于對先祖父的敬仰懷念,遂以"日新家族"自稱。希冀藉由家族的繁衍,將先祖父
"正直、勤儉、日新"這種"日新精神”加以傳承竝發揚光大。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日新家族鄙到了孫輩這一代共有二十位,這廿個成員的壞蛋數居然從缺(共是19個好人蛋,外加一個調皮搗蛋)鄙人受惠特厚,加冠前鄙人曾歷經五、六次的生死劫皆安然無恙,竝在民國62年考進台大,這都是深厚祖德庇蔭的結果。厚德的日新家族更孕育出一位瀕臨絕種的”政治家”,在"正直、勤儉、日新"的日新精神加持之下,嘉義市的路也平了(路平全國第一),燈也亮了(沒花錢全面換LED路燈),水不淹了(下水道清出二萬噸的淤泥,容積增加一萬立方公尺)...等不勝枚舉,三年多完成了甚多歷屆無法完成的建設。這位優秀的日新子弟便是嘉義市的大家長涂醒哲市長。


由于鄙人對圍棋有所偏愛,故想透過”日新盃”這個全國性大型圍棋比賽,將"正直、勤儉、日新"的日新精神加以推廣竝發揚光大,更祈待嘉義市能在"正直、勤儉、日新"的日新精神加持之下,脫胎換骨,成為全世界第一流的城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