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一封給台南市民的信! 我們不要獨裁者的開放政府

一封給台南市民的信!
我們不要獨裁者的開放政府

飛雁公民行動聯盟

台南鐵路地下化案在今日(5/14)召開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現場僅開放5名拆遷戶、每人僅能發言3分鐘;過程中拆遷戶與其他反對方代表遭到警方架出場,拉到樓梯間,並鎖上樓梯間鐵門。其後,在都委仍有意見的情況下,賴清德宣佈全案送交內政部,形同通過。 

對於這樣粗暴的行為,我們嚴厲譴責,現在早已不是戒嚴時期,人民有權表達意見,更有權在自己的土地上安居樂業。賴清德規避議會監督,強開都委會,在委員沒有完全同意下,片面宣佈全案送交內政部,所作所為與獨裁者無異。 

賴清德對外宣稱要進行開放政府,卻在本次會議選擇封閉型討論,不開放旁聽,過程中更嚴格限制發言時間與人數,顯示他們無法真正落實開放資訊的精神。南鐵議題長期以來充滿爭議,市府過去不僅在行政程序的開放性上無法讓民眾信服、拒絕公開對話及回應,又在還有訴訟的情況下召開本次會議,這麼關鍵的審議會竟然只開放5名拆遷戶、每人只能發言3分鐘的額度,明顯蜻蜓點水,限縮利害關係人的發聲機會。 

我們要求立刻重開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公開所有相關資料,並由第三方公正單位主持,邀自救會等相關團體及沿線居民完整陳述意見,開放民眾旁聽,召開真正符合程序正義的都市計畫委員會。 

我們認為,「開放政府」應該不只是針對「特定案例」的特定態度,而是整體市政面對「所有公眾之事」的中心精神。最需要促成公共對話溝通的南鐵議題未被賴市長「選」為「開放政府」的重要執行目標,已令人失望,今日賴市府又以違反「開放」的行徑回應南鐵議題。 

我們要再次強調:我們不要施捨的【開放政府】! 我們不要有選擇性的【開放政府】! 「公民要的是真正屬於公民的,而不是獨裁者的開放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