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台灣論壇 為台灣醫療感到隱憂

為台灣醫療感到隱憂

台灣小留學生家長協進會秘書長 黃育旗 (Johnny Y.C. Huang)

中國人(含台灣)的社會,貪污是整個政府什麼事情都做不好的亂源。若以現行台灣每個人每個月所繳交的健保費,不該是這樣的醫療品質。

台灣的醫療和健保制度不健全,加上政府的無能,導致醫病醫護人手不足,醫師大量流失。好的醫師留不住,不是被挖角到中國,就是移民到外國。醫師的工作量是歐美先進國家的五倍,休假都還須要自己找職務代理人,有如外勞,荒繆至極,而且動輒被告。雖然醫生被告不一定會有罪,面對原本醫生人手就不足,還必須因被告而時常跑法院,身心俱疲。因此,有愈來愈多醫生只要被告,就從此不做臨床了。也有醫生轉到小診所,寧可只做做抹片、開停經藥。也有人轉行去衛生署做行政,審臨床實驗,學非所用,不再當醫生。這對台灣整個醫療體系傷害至巨。影響最深的,仍然是全台灣人。也難怪台大婦產部主治醫師施景中說:台灣的未來不是健保垮,就是醫生跑,台大醫院產科將面臨史無前例的人力荒。這樣的情況下,如何避免會有少部份的疏失?但是,絕對不可能會有醫師故意拿病人生命開玩笑。

護士荒!曾幾何時,台灣的護士多到包括美國、加拿大、澳洲等。許多國家都競相挖角。目前的護士是每一個人平均必須負責20個病人,比起歐美先進國家的一比五,工作量不堪負荷,如何期待醫療品質會有提升的空間?一般人可以不知道,負責醫療體系的衛福部可以不知道嗎?這在歐美文明先進國家的人民一定會問:請告訴我為什麼我要繳稅?我繳稅的目的是什麼?遺憾的是,被愚民洗腦近70年的台灣人,卻只能徒呼無奈!

監察院也曾於2012417日調查「血汗醫院」糾正行政院和當時的衛生署,以及勞委會等相關單位,之後就再也沒有下聞。總是虎頭老鼠尾,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全都是在做秀。這些柏台大人大都不食人間煙火,因為它們生病享有特權。所以,未來台灣社會若是要正本清源,就只有全民站出來反特權運動。

更遺憾的是,包括教育部,以及權責機關的衛福部,平常都沒有盡到教育人民如何加強民眾對醫病關係的認識,強化醫病關係的認知。尤其面對嚴重的醫師和護士荒,當工作量大到非常態人力足堪負荷,如何期待 100%不會有任何疏失?別說是人,縱使是機器,也得定期適度作保養吧!


最後我要講的是,最不該存在的是中央健保局。政府只需要負責制訂健保政策,健保費理當分配給民間各保險公司,各自招攬業務。一來可以發揮相互競爭,二來互相監督,才能有效避免醫藥的浪費,必然有效防止健保黑洞,也必然有效防止藥商賄賂醫院的   陋習。唯有透明開放健保制度,才能有效防止和減少包括醫療的糾紛、醫療資源的浪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