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

兆豐寫錯字差40億美金?政府不要把民眾當白痴

兆豐寫錯字差40億美金?政府不要把民眾當白痴

Raby Chen


The News Lens評論:兆豐紐約分行爆發洗錢弊案,身為前金融從業人員以及現在在金融科技公司上班的我,一直很關心這則新聞,想要看看平常用盡氣力防堵金融科技公司倒帳、洗錢的金管會要怎麼處理這件事。直到今天中午一則新聞在我的手機跳出提醒,我點進去一看,標題是「兆豐寫錯字差40億美金?金管會說:確有此事」!更好玩的是,金管會主委丁克華在接受媒體訪問時還笑的非常輕鬆、怡然自得!

說真的,看完這則新聞,我氣到差點就把午餐給吐在鍵盤上!首先,所有稍微有點常識的人都知道,金融業是規範非常嚴格、內控稽核都很嚴謹的行業,基本上,任何一份文件只要有更改,幾乎都是整份重寫,除非是無傷大雅的塗改,那只要在更改的部分旁邊簽上更改人的名字即可。而且每份文件,至少都會經過兩人以上的審閱,更多的是三人甚至四人以上。

大家回憶一下,我們平常進銀行做個簡單的匯款,只要金額或帳號填錯,行員是不是會請你重填一張?而那張匯款單會經過我們的確認並簽名,還有行員的確認並簽名,如果是大額一點的,行員會走到櫃檯後請另一位職階比較高的主管再確認一次,最後等銀行關門後,還會再對帳確認是否沒有問題。

我們平常匯個幾千元,或是買個幾萬的外幣,都要簽一大堆文件,過一堆審核,而這麼鉅額的上億美金往來,居然可以用「寫錯字」來輕鬆帶過?我覺得這已經不是只有金融業的人才應該關心的事,而是所有投過票的公民,都應該站出來徹底關心這件事。

當初填寫那份文件的人是誰?文件上有幾個人簽名跟蓋章?分行主管跟兆豐總公司的內控是怎麼做的?再往上一點,如果金管會有明顯的失職,監察院是不是該出來查這件事?但是今天卻拿「寫錯字」這種理由,來搪塞大眾,更徹底污衊了許多在自己崗位上兢兢業業的金融人。

不要說是40億啦,隨便一個小地方的分行,只要對帳少了40元,所有行員都必須加班,務必把帳給查清楚,而且從主管到行員,臉一定臭得跟大便一樣,怎麼可能還那麼輕鬆地笑著說這件事?

拜託,連便利商店或是加油站對帳,只要少了一點錢都算是很大的事,都要有人賠錢、把錢補足,或是寫一堆檢討報告後用內部的提撥金補上。但是兆豐這個資本額超過1,300億的半公股銀行,帳目差了40億美金,堂堂中華民國金管會主委居然以「不小心寫錯」這個理由輕鬆帶過,我相信所有的民眾都沒辦法接受。


日前紐約金融服務署裁罰兆豐的名義並不是洗錢,而是「疑似洗錢」而未申報。我認為此案不論是行政疏失,或是紐約分行負責與巴拿馬分行來往的人不懂國際的金融法規,兆豐與金管會都應該出來跟所有台灣民眾說明清楚。尤其兆豐是半官股的銀行,金管會是所有金融業的監督者,如果僅以一句「不小心寫錯了」向大眾交代,那在經過TRF等事件後,台灣民眾如何信任現有的銀行體系?又如何信任政府的公家機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